安徽利辛:农家书屋人气旺 富裕生活“读”出来

2020年06月28日11:3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农家书屋就是好,我们这些平时在家种地的人,阴雨天、没事时,来这里看看书,挺好的。”肖寨庄肖云飞说。

夏种刚结束,巩店镇各村农家书屋又热闹起来了,村民们利用连阴雨天气、闲暇时间,纷纷走进农家书屋查阅如何施肥、如何夏季田间管理 、如何养羊……掀起了阅读热潮。

郇中胜是永昌村的贫困户,2018年5月在村“两委”的帮助下养起羊,闲暇时间,他总是到村里的农家书屋借阅养殖类书。他说,村里农家书屋的养殖书解决了他养殖中遇到的问题,让他走上了脱贫路,也爱上了读书。

据了解,该镇农家书屋有20个,每个农家书屋面积都在20平方米以上,图书3000册以上,种类1200多种;配备报刊、电子音像制品100种以上;同时还配齐了桌椅、书橱等阅览设施,配备一名专职管理员。

近年来,为提高村民的科技水平,该镇以“农家书屋”为切入点,通过开展各种读书活动,积极引导村民阅读。忙完地里的活,就有村民钻进村农家书屋,特别是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常常到农家书屋,了解市场信息、查阅种植技术等。农家书屋既帮助村民找到了脱贫致富之路,又丰富了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已成为广大村民群众的生活新时尚。

“自从各村建起了农家书屋,村民的阅读热情日渐高涨:看书的人多了,学习技术的人多了,扎堆闲聊的人少了;农家书屋为村民提供了知识、开阔了视野,特别是农家书屋各种读书活动的开展,营造了浓厚的阅读氛围,助推了乡风文明。农家书屋不仅成为群众的文化阵地,更成为群众脱贫致富屋。”该镇综合文化站站长宋坤说。永昌村农家书屋管理员郇子云说:“如今的农家书屋,已经成为村民农忙之余休闲放松的好去处,看书、借书、学习的多了。疫情期间为了减少村民走动,村干部将书屋里图书书目发至村里的微信群,村干部每天汇总村民们的借阅需求,送书上门。”

该镇农家书屋悄悄地改变着村民的生活方式和精神面貌,越来越多的村民走进农家书屋悦读,陶冶情操、涵养气质、品书清香,激发脱贫愿望。(宋坤 温剑)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