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积极发挥党群服务中心作用

2020年06月28日09:4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党群服务中心是基层党组织强化组织和工作覆盖的节点,是领导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旌德县始终秉承为民服务宗旨,不断发挥党群服务中心功能作用。

该县充分发挥党员群众教育的阵地作用。各乡镇党委以建好建强“五好”基层党支部为抓手,以村级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支部“主题党日”,规范组织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员群众思想教育。

同时,充分发挥丰富群众生活的舞台作用。严格按照“八有一站六中心”标准,对全县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进行全面改造升级。在各村设置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便民服务大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会议室、妇女之家、民兵活动室、老年活动中心、综治维稳工作室、调解室、文体活动室、扶贫工作室、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党员谈心室,等功能齐全、各富特色的功能室。

为充分发挥便捷群众办事的快车作用,该县大力推行“集约式”“一站式”服务窗口模式,将平时居民群众经常办理的教育资助、医疗补贴、民政低保、开具证明等8项业务全部整合至便民服务中心,不断提高群众办事效率,降低群众办事成本。2019年度,党群服务中心通过帮办或网上申请受理并办结群众诉求,着力解决了群众“办事难”的问题,在基层干部与居民群众之间搭起了一座“连心桥”。

此外,该县充分发挥致富技能培训的讲堂作用。以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为契机,对各个站点的远程教育学习中心设施设备进行全面的维护修缮,通过远程教育、技术讲座、科普推广等形式,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把农民群众组织起来,帮助有劳力的困难家庭拥有一技之长,帮助有发展潜力的家庭拓宽致富渠道,帮助有就业意愿的居民提供招聘信息,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帮助他们由“输血”向“造血”,“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

该县坚持按照“四议两公开一监督”的要求,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公开栏,对党务、政务、村务、财务进行阳光化、透明化公示,使群众看得明白、干部说得清楚,充分发挥民主监督管理的平台作用。全年度公开党务、政务、财务情况,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党员、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金祖轩)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