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寿县公安:反电诈打防结合 护群众财产安全

2020年06月27日17:0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日,人民网安徽频道从淮南市寿县公安局获悉,自2020年以来寿县公安局处理本地电信诈骗案件30余起,带出其他相关电信诈骗案件400余起。寿县公安局调集骨干力量组成专班针对相关电信诈骗案件集中力量,快速打击。

3月6日,安徽省寿县三觉派出所接到被害人小杜报警称,其在某APP上认识了一位自称“孙青青”的女性朋友,后来双方互加微信继续聊天,在聊天过程中,“孙青青”以愿意到小杜生活地点打工并和小杜生活为借口,让小杜给她转路费,又谎称在来的路上生病让小杜陆续给其转账共计31300元后,小杜再也无法联系上“孙青青”。

通过调查警方锁定生活在银川市的犯罪嫌疑人魏某莲。3月下旬,侦查员随即赶往银川市开展工作。在当地警方配合下,侦查员在银川市西夏区抓获犯罪嫌疑人魏某莲。经审讯,魏某莲对其化名“孙青青”通过聊天软件结识好友实施诈骗的行为供认不讳。

寿县公安局刑警大队葛厚胜表示,当前电信网络诈骗主要有如下几方面特点:一是作案手法变化快。犯罪分子作案手法翻新层出,千方百计编造各种虚假事实进行诈骗犯罪。另一方面是受害人大多是想钱,缺钱,相信天上会“掉”钱。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的运作模式呈现更加明显的专业化、公司化趋向,犯罪手段也越来越智能化,网络电信诈骗犯罪集团逐渐形成恶意注册、引流、诈骗、洗钱等上下游环节勾连配合的完整链条,也形成了电信网络诈骗的“新范式”。

在防范电信诈骗的过程中,寿县公安局印制了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手册20万份向群众发放,联合教育部门,向全县14万名中小学生家长发放“致全县学生家长的一封信”,让全县6万多名初、高中生做一套“反电诈知识答卷”;联合三大通讯运营商定期向每位用户发送反电诈提醒信息。联合各自媒体,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发送各种案件预警信息、破案信息,提醒群众增强防范意识。(王锐 舒通)

(责编:欧恺、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