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战强降雨 包河区做好易涝点高频次巡查

2020年06月24日15:2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期,合肥再次迎来新一轮强降雨。为确保安全度过汛期,包河区城管局周密部署,严格落实“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的工作制度,组织各街镇城管中队对全区各易涝点实行高频次巡查,确保防汛措施落实到位。目前,包河城管共出动执法队员450余人次,排查商户200余家,排查路面积水50余处,规范停放共享单车500余辆,修复破损围挡和店招标牌30余处。

包河区相关部门正在组织人员对易涝点进行排查(包河区委宣传部供图)

易涝点加强巡查 及时监测水位变化

连日来,在巢湖岸边,滨湖城管办景区中队的近10名队员,每天都要对环湖大道的下穿桥、低洼路段进行查看,遇到道路积水立即组织人员进行疏通,并引导车辆有序通行。此外,城管人员密切监测水位变化,防止积水漫过绿化、辅道等区域,对行人安全带来隐患。

望湖街道城管部专门成立了防汛小组,并制定了应急预案,确保出现险情时第一时间协调人员、机械进行处置。“我们对城管队员进行分组,实行值班制度,确保每组人员每天根据降雨量对易涝点进行数次排查。”该街道城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老旧小区是城管部门排查工作的重中之重,针对易涝区域提前对下水管网进行疏通,做好河道淤泥清理,并督促各物业企业做好防汛物资储备,发现物资缺少或破损的及时要求整改。据悉,望湖街道52个小区共储备沙袋4000余个,雨衣、雨鞋500余套,排水泵28个。

加强安全隐患排查 发现问题及时修复

“在此期间,我们还组织城管队员对辖区内广告设施、店招标牌、工地围挡等进行安全检查,对排查出的设施松动、围挡倒伏等问题及时进行加固修复。”五月份以来,包河区城管执法大队对繁华大道、长春街、马鞍山路、桐城路等重点路段的户外广告、条幅等悬挂物进行检查,发现喷绘布破损、钢架结构生锈及摇动等现象30多处。除此之外,包河城管还对机动车停车场、地下车库、住宅小区、学校周边、主次干道等重点区域进行排查及疏导。

包河环卫创新推行“两定一急”综合保洁模式

为做好雨季道路清洁工作,包河环卫创新实行“两定一急”综合作业模式,即机械车辆作业实行“定车、定时、定速度”,道路及环卫设施实行“定人、定时、定次数”,另为应对强降雨期间路面突发情况,包河环卫成立8支汛期应急保洁突击队,快速及时处置强降雨期间道路污染等问题。

包河大道环卫队长张道兰即是应急队伍的一员,“雨势较大时,我们要求工人停止人工作业,在安全地点避雨。这时候如果路面出现泼洒、窨井口覆盖落叶杂物,影响下水这些问题时,就是我们上了。”同时,若路段工人或区域班长发现路面问题,个人又无法处理时,即可向应急队伍“吹哨”,应急保洁突击队到场迅速清理、快速处置,打通“堵点”。截至目前,包河环卫共出动环卫工人2000余人,在该区200余条主次干道实行雨季作业模式,进行道路深度保洁。(娴静 丁勤 倪勇 玲玲 储萍)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