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河区烟墩街道西杭社区:“粽”情飘香迎端午

2020年06月24日15:2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6月23日,在端午佳节即将来临之际,在合肥市包河区烟墩街道西杭社区睦邻中心传统文化体验馆,举办了“华夏文明 徽韵传承系列活动第三期——端午文化”活动,制作香囊、包粽子、聊习俗、弘扬传统文化,吸引了近30名辖区居民参加。

活动从介绍端午节的由来和习俗及如何缝制香囊拉开了序幕,制作香囊稍显复杂,尤其是一些从未接触过针线活的外国友人,他们边学边看工作人员的缝制方法,做得有模有样。小小的香囊,承载着人们对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望。浓浓的节日氛围,感染着现场的居民。

过端午怎能少得了“包粽子”,活动现场,来自社区巧手坊的钟阿姨自告奋勇当起社区志愿者,认真地做着包粽子的示范,卷粽叶、填馅料、包裹成型、扎捆绳子,一气呵成。外国友人边看钟阿姨示范,边自己动手包。虽然大家的语言不通,但用动作和眼神交流,很快掌握了包粽子的方法。从完全不会到摸索着可以包出个像样的粽子,有的粽子扎得不够结实,外形不太好看,却丝毫不影响大家的兴致。居民们都纷纷点赞,并最后一起品尝了香甜软糯的粽子。

“感谢社区举办这样的一个传统文化体验活动,这个活动既是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更是为我们搭建互动交流的平台,促进邻里和谐,让大家在参与和美小区建设中力使得更齐。”社区志愿者钟阿姨说道。(韩鹏 倪萍)

(责编:范晓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