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西花岗:党建引领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0年06月24日11:3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肥西县花岗镇杨湾村是肥西县13个重点贫困村之一,2016年贫困村出列,2019年贫困人口家庭人均纯收入均在1万元以上。近年来,该村突出党建引领,结合脱贫攻坚,不断夯实基础设施,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做大做强扶贫产业园,带领群众发展致富,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动力。

抓好班子,多途径强化干部队伍发展能力。杨湾村党总支以“三会一课”、党内组织生活会报告备案等制度为抓手,狠抓两委班子学习。通过集中学习、自学、参加培训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理论水平。经常性地开展经济管理、种养殖技术等知识技能培训,组织村干部到周边经济强村、到塑料大棚里进行实地学习,提高发展能力。同时,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压实工作责任,不断完善值班考勤、民主决策、“一事一议”等各项工作机制,提高两委班子工作效率。通过镇统一公开招考,吸收优秀年轻同志作为村级后备干部,进一步优化班子结构,提升整体战斗力。配强驻村扶贫工作队力量,帮扶干部坚持吃住在村,认真履职尽责,协调解决脱贫户生产、生活等难题,充分发挥帮带引领作用,有力推动村级各项工作开展。

找准路子,多渠道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杨湾村立足实际,大力争取扶贫项目,不断盘活村集体资源,通过建设光伏电站,让村集体有了稳定的收益。2017年下半年开始,杨湾村两委整合扶贫、选派资金,将农户闲置的土地统一流转过来,建成一座占地125亩、投资190余万元的扶贫产业园,产业园内有固定塑料大棚26个,养鸡棚5个,永莲蜜桃20亩,美国山核桃60亩。采用“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的经营模式,成立了肥西县宏杨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由退职村干部担任合作社法人,对产业园进行统一管理,主要生产经营西瓜、花菜、永莲蜜桃及林下养殖土鸡、大白鹅、水产等。2019年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75万元,村集体经济纯收入16万元。全年支付贫困户务工费用3万元,贫困户分红42000元,户均增收1450元。

美化样子,多举措夯实基础设施建设。着力于生态保护,杨湾村牢牢把握市级美丽乡村试点村建设契机,按照“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总体目标,2018年以来共投入资金900多万元,围绕硬化、美化、绿化、亮化、文化和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建成周新街中心村美丽乡村示范点,安装路灯420盏,改造旱厕674座,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前所未有地提升,人居环境大幅改善,美丽宜居新杨湾已初具形态。(陈艳)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