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凤阳县板桥镇毕生林:从残疾贫困户变成“养殖能手”

2020年06月24日09:1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大林这回行咯,日子过得呱呱叫。”从一贫如洗,到如今的养殖能手,毕生林养殖致富的故事成了村里津津乐道的新闻。

毕生林今年45岁,是凤阳县板桥镇二铺社区的贫困户,23岁时不幸遭遇车祸导致下半身瘫痪,丧失部分劳动能力,再加上其母常年生病,家庭生活十分困难。

看着别人家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而自己却当贫困户,毕生林的心里实在不是滋味。“咱做人得有志气,虽然我腿脚不方便,但也可以把自己的日子过好。”毕生林坚定地说道。

看到同村有人靠养殖脱贫致富,毕生林就主动去学习经验尝试自己养殖。2015年毕生林开始养鸡,经过2年的努力生活有了些起色,可是没想到2017年的一场大雪压塌了养鸡棚,压死冻伤的鸡不计其数,毕生林的生活又陷入困顿。

当地政府得知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安排城建部门为毕生林重新搭建鸡棚,看着家里重新搭建起的大棚,毕生林又重新有了干劲,打起了养猪的主意。不过,采购母猪、买饲料、整理圈舍……样样都要钱,这让刚刚找到方向的毕生林又犯了难。

2018年初,毕生林的帮扶责任人了解到其有发展养殖产业的意愿后,主动帮助他申请到了5万元的小额信贷,这笔钱及时解决了毕生林的困难。于是毕生林当即购入了6头老母猪,虽然腿脚不便,但他坚持每天不到6点就起床给猪喂水、喂饲料、打扫卫生……

2019年毕生林又在原有猪舍的基础上加盖了一间猪舍,现今,毕生林已经有了10头母猪,80多头大猪。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一年,毕生林作为预脱贫户有着强烈的脱贫愿望。他在原来发展养殖业的基础上又养殖了三亩多水塘虾,在院子内喂养200多只鸡。

3月份毕生林突发脑梗塞,在蚌埠淮委医院住院一周时间,在帮扶责任人和村干部到医院看望他时,他问的第一句话就是“我养殖的猪这段时间怎么样?”。

“你看,我养的这些猪啊,鸡啊,虾啊,今年我要是卖一点估计能收入2万块钱,我还能把小额贷款还了。”毕生林指着自己的劳动成果,一点一点算起了“致富账”。

“他养猪一头补500块钱,养鸡一只补助10元,最大程度减轻他的创业负担。”二铺社区扶贫专干孙志军说。

“我的母亲是个老党员,她从小就告诫我,人穷志不短,只要勤劳肯干,日子肯定能越过越好。”毕生林坚定地说。(陈雪琪 吴倩玉)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