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某部实战化练兵 锻造特战“武教头”

2020年06月24日16:2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图为特战官兵在陌生水域进行水上射击训练,提高水上作战能力。

初夏时节,皖南大山深处陌生水域,武警安徽省总队特战官兵正在进行水上射击训练。“稳住船身,找准时机,果断击发!”风浪和船桨引起的波浪造成皮划艇在水面上不受控制,起伏抖动不说,还直打转,船艇操作手卫洋洋急出了一身汗。

为全面推进特战力量建设,培养一批能教学、善组训、会指挥的特战“武教头”,近日,该总队紧盯实战需求,集中组织特战干部骨干围绕两大类16个科目进行专攻精练。水上反恐与陆地反恐截然不同,船体摇晃、空间狭窄、水面反光,这些都严重影响到判断,特战队员们跟踪和击毙目标的难度变大,同时,对射击技能和心理素质都有了更高要求。为了提高命中率,大家反复研究改进射击姿势、据枪技巧、击发时机,在晃动中找到“手感”,努力适应复杂多变的水上环境。

图为特战队员进行攀登训练,挑战自身极限。

同时,集训队还着眼当前任务实际,紧盯弱项求突破,重点对特种驾驶、攀登越障射击、野外武装泅渡等高难高危科目进行训练,全面打通特战力量生成瓶颈。如何驾驶特种车辆的同时进行射击?如何判别目标主次?如何选择最佳处置时机?围绕队员们实际训练中的问题,教员们结合实战案例答疑解惑、循循善诱、以身示范,大家共同研讨、复盘推演,打破单纯追求发数和环数的简单训练模式,把技战术、体智能融为一体,不断提高自身实战化水平。

特战队员进行手枪限时快速射击训练

一天的训练结束后,小队长钟尚昆感触颇深,“实战化背景下,不仅考验灵活处置突发问题的能力,对我们综合研判的战术思维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只有不断提升自身技能,才能应对诡谲多变的未来战场。”此次集训采取边训边研、研训结合的方法,集智破解制约打赢的重难点问题,通过理论知识集中学、技能操作单个练、战术课题分组训、案例导入分段研的方式,不断强化官兵临战快速反应能力。

图为特战干部骨干集训开训动员现场

据悉,下步该总队还将紧贴反恐作战实际,遵循战斗力生成规律,集中军地优势资源,在复杂地域开展潜水救生、城市反恐、公共交通反劫持等重难点科目的强化训练,全面提高极限条件下部队协同作战能力,让队员们在风口浪尖中磨砺顽强的战斗精神。(张斐斐 王亮)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