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多座大型水库按规定调度泄洪

2020年06月24日07:43  来源:安徽日报
 

  白莲崖水库巨大的水流喷射数米高,正倾泻而出;开闸后的龙河口枢纽水流湍急,流向下游……这是23日上午记者通过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处值班室监控看到的水库开闸泄洪实时场景。记者6月23日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连日来,我省大别山区降暴雨、大暴雨,强降雨导致河道、水库水位继续上涨。截至23日16时,全省300座超汛限水库正按规定泄洪。

  根据实时水情遥测数据,截至23日16时,淠河东源磨子潭站水位185.82米,超汛限5.82米;漫水河白莲崖站水位202.72米,超汛限2.72米;淠河东源佛子岭站水位120.67米,超汛限2.11米。

  面对日益上涨的水位,唯有精准调度水利工程才能有效防汛。在降雨发生前,我省相关河道水库水位均严格控制在规定水位以下,提前调度了佛子岭、磨子潭、白莲崖、龙河口等大型水库发电预泄;降雨发生后,根据水文滚动预报和实时雨水情,加强预报超汛限水库、超警戒河流调度,精准拦洪削峰错峰。

  连日来,大别山区持续集中强降雨发生后,省水利厅调度了大别山区六大水库,共拦蓄洪水11.84亿立方米,调度佛子岭、磨子潭、白莲崖三库联合调控洪水,在确保水库水位安全可控的前提下,保证了下游防洪安全。目前,磨子潭水库下泄流量650立方米/秒,白莲崖水库下泄流量1185立方米/秒,佛子岭水库下泄流量2260立方米/秒。

  干流方面,长江、淮河干流水势微涨。截至23日6时,长江干流安庆站水位13.22米,较常年同期低0.02米;芜湖站水位8.97米,较常年同期高0.17米;淮河干流王家坝站水位22.21米,较常年同期高0.76米;蚌埠闸上水位16.89米,较常年同期低0.55米。(记者 王弘毅、王恺)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