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德市:“普法+调解”助力基层矛盾纠纷化解

2020年06月23日16:3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为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机制,及时有效防范、化解、管控各类矛盾纠纷,广德市誓节镇开启“普法+调解”模式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工作。

加强法律学习,增强业务素质

组织基层司法工作者参加人民调解大讲堂学习,派遣司法干警参加市委组织的中青年干部培训学习班,不定期召开基层两委主任培训会议,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参加机关干部集中学法月活动,全面提升广大基层工作人员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为矛盾纠纷调解、普法宣传等工作奠定法律基础。

加强普法宣传,深化法制教育

结合实际制订年度法制宣传教育具体实施方案,并对照逐步逐项落实。对社区服刑人员定期开展学习教育大会,集中进行法制教育;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通过“模拟法庭”等方式让学生更直观地感受法律威严;各村、社区采取壁字、专栏、会议、广播等形式定期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全镇普法工作取得预期效果。

加强矛盾排查,及时化解纠纷

充分发挥网格化调解的优势,定期排查矛盾与重点防范相结合,通过入户走访、个别约谈、重点定位等,对各类矛盾纠纷和苗头性隐患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拉网式排查。重点排查和防范易引起群体性事件的纠纷。对发现的纠纷苗头和隐患,在第一时间稳控化解,着力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确保将各类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冯丹丹)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