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蜀山区:开展民俗活动 重拾端午记忆

2020年06月23日11:0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旱地龙舟、滚铁环、做龙舟、戴香包……”近日,合肥蜀山区各社区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迎接端午节,让居民们在活动中重拾端午记忆。

荷叶地街道金荷社区在陶然居党群之家开展“记忆中的端午节”文化活动,通过包粽子、栓五彩绳、戴香包、熏艾条等端午民俗,邀请居民分享与“粽”不同的端午记忆。

活动通过挖掘端午节防病祛灾、祈求健康幸福的美好意蕴,传递幸福,感恩父爱。活动同时还结合“廉洁家风润万家”主题,以辖区空巢老人、困难残疾人家庭为对象,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送粽子、献爱心活动,形成崇德明理、邻里和睦、守望互助的社会良好风尚,推动党建领航小区治理“五好”建设。

蜀山经济开发区万泽社区妇联、关工委举办了一场端午民俗运动会,上百名居民现场玩民俗运动。“这个运动会很有意思,让我们想到了很多美好的回忆。”参赛选手王敏说。还有好多小朋友第一次玩这个游戏,也觉得很有趣,“爸爸小时候玩的运动,我们也喜欢。”一个小男孩比赛完毕后,还拿着铁环在空地上练习。

“开展本次民俗运动会,我们主要是想传承传统节日文化,让居民重拾端午记忆,和谐邻里之间关系,助力‘五好’小区建设,以后社区还会继续为居民搭建平台,根据居民建议,多举办大家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在运动会现场,看到居民欢乐的表情,蜀山经济开发区万泽社区党委书记刘克跃说道。(杜凌雁 季云冈 孙芳)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