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埇桥:七举措推进“战疫”、“战贫”

2020年06月23日17:4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如何在疫情防控下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摆在各级组织部门面前的一道难题。宿州市埇桥区委组织部根据结合当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实际,迎难而上,多策并举,多管齐下,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

严抓“双包”整改工作。经对全区帮扶责任人进行排查核实,梳理、汇总了27家单位64名帮扶责任人需要调整,其负责包保帮扶的133户贫困户交由调整后的80名帮扶责任人包保,清除了贫困户无人包保的“真空地带”。

压实选派干部职责。坚持战“疫”与战“贫”同步推进。全区687名选派帮扶干部到岗履职,深入一线,走访入户,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组织贫困群众落实脱贫攻坚各项政策举措,继续做好农业发展、产业发展、就业工作等,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落实选派干部调整和续派工作。与相关选派单位对接,对因工作调动等原因的25名选派帮扶干部进行调整,督促新调整选派帮扶干部及时做好工作交接,到村开展工作。在原选派基础上,向45个2016年出列贫困村、252个非贫困村增派一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其中45个贫困村优先从区直单位副科级后备干部中选任,252个非贫困村优先从乡镇近三年新晋公务员中选任,进一步选优配强选派帮扶力量。全区新续派的297名驻村工作队副队长于4月20日正式驻村开展帮扶工作。

加强日常督查工作。3月份,区选派协调办派出2个督查组,采取实地查看、走访入户的方式,督查30个乡镇(街道)55个村115名选派帮扶干部,104人在村开展工作,通过入户走访贫困户,整理扶贫材料,做好扶贫工作落实。4人因事因病请假,7人公差,在岗(含公差)96.52%。做好选派干部在岗情况的记录台账,同时留存作为评先评优等重要依据。4月以来,下发督查通报2期,对落实工作制度不到位的1名帮扶责任人,3名选派帮扶干部进行全区通报,约谈提醒,并扣除派出单位及管理单位扶贫岗责目标绩效考核分。

号召扶贫干部捐款。号召全区驻村帮扶力量,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向全区发出倡议书,动员全区驻村帮扶力量献出一片爱心,汇聚爱心力量,为抗击疫情打赢疫情阻击战而捐款,争当抗“疫”急先锋。

落实驻村扶贫人员待遇。制发《关于发放2020年4月村级扶贫专干、自然村扶贫小组长基本报酬的报告》,做好全区各乡镇(街道)4月份在职村级扶贫专干和扶贫小组长工资和自然村扶贫小组长的第一季度绩效发放工作,督促乡镇(街道)认真做好村级扶贫专干、自然村扶贫小组长相关待遇落实。

做好干部诉求保障工作。通过座谈会、走访等形式,重点倾听了解选派帮扶干部思想状况、工作生活情况、存在的困难和个人意见诉求,协助解决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困难,确保选派帮扶干部坚定在村干事创业的信念。“倾听选派帮扶干部心里话”活动覆盖全区326个驻村扶贫工作队,对687名选派干部逐一谈心谈话,整理汇总了91条需要解决的问题和32条诉求及建议。其中69条工作方面问题已解决67条,22条生活方面问题已解决9条,其余15条尚未解决的问题,乡镇(街道)和选派单位正在共同协商解决方案。针对选派干部提出的32条诉求及建议,已落实24条。

为取得战“疫”和战“贫”的决定性胜利,下一步,埇桥区组织部将继续落实全覆盖暗访调研,了解掌握全区选派帮扶干部和帮扶责任人工作开展情况。同时,进一步压实乡镇(街道)日常管理责任,做好选派帮扶干部、自然村扶贫小组长等日常管理工作。(吴雅昕 游利)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