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望江:画好同心圆 助力脱贫奔小康

2020年06月23日08:49  来源:新华网
 

整洁的车间,一袋袋大米正从生产线上运出。在位于安庆市望江县杨湾镇余埠村的望江县联友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近日,十多位工人正有序忙碌着。

该公司董事长汪恭顺介绍,为响应“百企帮百村”的号召,做好扶贫工作,企业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订单”的运营模式,以农业产业化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几年来共投资3000余万元。

如今,联友农业扶贫模式已经成为望江成功培育的“五朵金花”之一。望江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贺治华表示,近年来,望江县统战部将“民企帮村”纳入全县结对帮扶工作通盘布局,组织引导21家市级民营企业、39家县级民营企业一对一结对帮扶60个贫困村,开展“点对点”精准扶贫,实现了贫困村全覆盖。在全县成功培育了 “五朵金花”,即联河股份模式、联友农业模式、丰尚草菇模式、温氏肉鸭模式和现代养殖模式。

在望江县,提起“申洲”,可以说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因为在申洲公司上班的职工不仅工作条件好,工资收入高,而且生活福利也很高。公司自建的270套公租房提供给一线的双职工居住;建档贫困户提出申请,房租由工会买单;偏远乡镇和县外贫困户,免费乘坐班车上下班。2017年,申洲一线员工月平均工资达到4600元;春节期间全员拿到人均8000元的年终奖和过年费。贫困农民工去年平均工资达到55800元。

望江县杨湾镇曾墩村是申洲公司实施精准扶贫的对口村,村民方世玉是该村贫困户,2016年2月份在进厂之前靠着在家务农为生,没有一技之长。经过公司培训后,方世玉做小烫岗位,每年有近5万元的收入,凭借着勤劳的双手全家得以脱贫。

申洲针织(安徽)有限公司2008年落户望江,目前拥有各类机械设备12500台套,日生产能力达到35万件,其主导产品为阿迪达斯、耐克等国际知名品牌代工生产针织运动休闲服装,为安徽省最大的服装生产出口企业之一。十年多来,申洲公司累计实现产值402亿元,税收6.5亿元,发放工资33.9亿元。2019年申洲针织(安徽)有限公司荣获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称号。

此外,联河股份荣获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称号,并入选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扶贫典型案例,获全国通报表彰;全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现场会在望江召开;争取深度贫困地区“光彩行”精准扶贫项目8个,项目资金达300万元……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望江县统战部门发挥自身优势,凝心聚力、勠力同心的奋斗成果。

“近年来,望江县统一战线工作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思想政治引领为主线,强化统一战线法宝作用。以“民企帮村”扶贫行动为平台,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最大正能量,为望江县脱贫攻坚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贺治华表示。(徐卓璇)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