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来安一男子毒杀妻子 更名改姓潜逃25年仍落法网

2020年06月23日20:3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嫌犯陈某某在指认作案现场。来安县公安局供图

2020年6月11日,带着手铐脚镣的陈某某,在安徽来安县半塔镇邵集村指认25年前的杀妻案发现场,这场来安县公安局历时最长的追凶之路,终于画上了圆满句号。

1995年3月6日(农历二月初二),邵集村村民京某富在家中给孩子办生日宴。刚刚过完年,亲戚朋友大多在家,小院里熙熙攘攘。

正在大家把酒言欢之际,一名年轻女子口吐白沫突然倒地。倒地女子是京某富的妹妹京某花,众人紧急将她抬上三轮车送医,但很快,京某花在转院路上离开人世。

“好好的一个大活人说没就没了,我实在是想不通,我们家里人思考再三,还是选择报警,让公家来做个断定。”妹妹下葬第二天,京某富来到来安县公安局半塔派出所报警。

案发中心现场早已不在,办案民警只能对当日聚会的人员进行走访调查,此时,一条线索引起了办案民警的注意——很多人回忆,京某花突然倒地,是在喝完丈夫递过来的一杯糖水之后。

现场人员的证词、医院提供的中毒身亡的诊断,警方初步判断这是一起故意杀人案。来安县公安局立即启动命案侦破机制,刑侦大队和半塔派出所联合开展调查。通过民警的分析,初步判断京某花丈夫陈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1995年3月7日,来安县公安局民警赶到天长市汊涧镇,准备对陈某某进行调查。发现民警后,陈某某逃走了。

“通过对京某花的尸体解剖,我们在他的胃液里发现了氟乙酰胺,这是一种毒药,同时也是老鼠药的主要成分。”当年参与尸体解剖的法医赵爱民说。

通过询问陈某某的父亲,民警得知,陈某某曾在来安半塔镇买过老鼠药,在家毒死过老鼠。这一条线索更加确定了陈某某的嫌疑。

陈某某潜逃后,民警曾截获到一张他从沈阳寄回老家的明信片。根据明信片上的地址,来安警方组织警力前往沈阳实施抓捕,但赶到地方后,却扑了一个空。

来安警方在押解逃犯陈某某。来安县公安局供图

这张明信片,是陈某某行踪的最后一条线索。此后,陈某某犹如人间蒸发。20多年来,来安县公安局追逃的步伐从未停歇,每年都会对这起案件进行研判,对陈某某可能出现的区域和情况进行摸排蹲守。办案民警换了一拨又一拨,退休的一个又一个,但对于陈某某的抓捕一直在持续。

2020年6月12日,南方某市传来消息,当地警方在对辖区从业人员进行户籍登记时,发现一个小吃店老板沈某,和来安警方网上通缉的命案逃犯陈某某极为相似,通过DNA进一步验证,发现其就是陈某某,并立即将其抓捕归案。

25年来,陈某某一直胆战心惊,心理防线非常脆弱,在看到民警的那一刻,立即选择认罪伏法。

对于当年毒杀妻子,陈某某交代,他是1990年经人介绍与京某花定下终身大事。婚后,两人生活很幸福,很快有了可爱的女儿。1993年冬,陈某某在天长市汊涧镇的家里制作鞭炮,两口子经营有方,生意越来越好,但幸福生活却渐行渐远,陈某某有了婚外情。京某花得知此事后,无休止的争吵成了家常便饭。

面对争吵,陈某某心中埋下一个可怕的念头,杀了她一了百了。案发当天,京某花当众数落陈某某,让陈某某又羞愧又愤怒,于是悄悄在一杯糖水中放入老鼠药,递给了京某花喝。喝完糖水后,京某花就倒在地上,再也没有起来。

京某花去世后,陈某某逃到了交通便利的明光市,得知自己被警方追逃,惊恐万分的他立即买了一张去沈阳的汽车票。

在沈阳,因为害怕用真实身份,陈某某处处碰壁,加之忍受不了东北寒冷的天气,短暂停留后,他又回到了明光,然后从明光逃窜到无锡。

命案逃犯陈某某在接受警方审讯。来安县公安局供图

此后,由于害怕暴露,感觉被警方追踪,陈某某又离开无锡逃到上海,在上海打了几天零工后,提前结算工钱,拿着200元钱随便找了一辆大巴车,一路颠簸来到南方某市。在这里,陈某某在打零工的过程中,结识了一位姓沈的工友,对方出于好心把身份证借给陈某某去应聘。此后,陈某某一直冒用工友的身份,在当地开店、娶妻、生子。

“我没有想到他是一个杀人犯,他平时也不怎么和我提他家里的情况,我就知道他家是天长、扬州那边的,我们结婚后也没有回过他老家。”陈某某现任妻子叶某某说。

目前,陈某某已被来安警方刑事拘留,2020年6月23日,来安县检察院对陈某某做出批准逮捕的决定。(韩震震 杨文逸 姚鹏 刘云)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