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阳经开区和谐劳动关系建设综合试验区验收通过

2020年06月23日17:5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日,庐阳经开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正式通过合肥市协调劳动关系第三方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的考评验收。

据了解,庐阳经开区各类大小企业3800家,从业人员约3.79万人。近年来,随着经济增速下行和经济结构转型压力,劳动关系领域出现一些问题,园区小微企业众多,且在建项目和农民工多,个别建设单位不按规定用工管理,欠薪投诉时有发生,处理难度大。劳动关系不和谐,员工无法对企业产生极高的忠诚度,企业的运营成本自然也会无形加重。

2019年,庐阳经开区把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列入年度重点工作,通过成立领导小组,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制定创建工作方案,部门、社区等联动推进创建工作,共组织了12场劳动用工风险专题讲座,辖区企业劳资人员、工会人员320人参训,有效提升园街和企业调解队伍能力,做到劳动争议纠纷解决在萌芽,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同时,庐阳经开区进一步加强劳动用工和欠薪治理长效机制建设,2019年先后组织开展了六次劳动用工及工资支付情况等专项检查,发放书面审查资料200余份,下达限期改正指令书24份,共受理投诉举报案件22起,查处22起,涉及劳动者130余人,为劳动者追讨工资90余万元。

一年多来,庐阳经开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成效明显,据统计,2019年庐阳经开区劳动纠纷案件和举报投诉案件数比去年下降了60%,没有发生劳动纠纷群体性突发事件。(杨赛君 周刘霞)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