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双墩镇:发展家庭农场 脱贫精准发力

2020年06月19日09:1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长丰县双墩镇积极践行“家庭农场+贫困户”模式,引导致富能人开办家庭农场,吸收当地贫困户加入,大力发展特色种养殖,走出一条家庭农场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的路子。

在双墩镇华丰村孙甲塘村民组,有一位从事农业开发的创业者,他就是代正兵家庭农场的创办者代正兵。

1997年,在外打工多年的代正兵回乡创业,在家人的支持下,他选择了养殖业,并把龙虾养殖作为主打方向,于2011年8月成立了爱华养殖场。随后,他边干边学,在当初只有50亩的土地上早早地就开始了稻虾种养的尝试,并且一举多得。 在此基础上,持续扩大生产规模,目前稻虾种养基地已达到200亩。同时,他把自己生产、自己加工的稻虾米作为自有品牌和名片,将香米、紫米、一级米等三个品种的原生态、半手工“福咏乐大米”推向市场,受到消费者的欢迎。2015年8月,他成立了代正兵家庭农场,不仅将稻虾种养做得风生水起,前年又试种了风靡全球的“网红”贝贝小南瓜,由于人勤奋、天帮忙,试种取得了成功。

在创业发展中,代正兵以家庭农场为平台,冲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聘用当地群众特别是贫困户从事农业生产,帮助他们增加收入,实现稳定脱贫。

代正兵家庭农场成为双墩镇“家庭农场+贫困户”模式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双墩镇积极扶持家庭农场发展,在生产技术指导、发展资金投入等方面加大政策落地力度,使一大批农村能人回乡创办家庭农场并发展壮大,成长为农业龙头企业。目前,全镇回乡创业127人,32人创办了家庭农场,其中有示范家庭农场21家,并涌现出省级龙头企业4家、市级龙头企业4家,带动就地就近就业1520人,其中贫困农户73人。(杨维礼 戴金荣)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