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谯城区:农民庄稼的“守护神”

2020年06月18日09:4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在亳州市谯城区田间地头,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一位“女汉子”,四十出头,个子不高,时常戴一顶布质大檐帽,手里拿着笔记本,顶着烈日看农作物病虫害的发生态势,守护着老百姓的庄稼免受病虫害。

“我今年承包了130亩土地,全部种植了小麦,要不是张艳荣站长及时发布小麦条锈病预警信息,及时进行防治,恐怕我要受到很大的损失。”谯城区双沟镇王庙村小麦种植户孟召魁说。

张艳荣1995年中专毕业后,分配到亳州市谯城区植保站工作,出身农民家庭的她深知农民的辛苦,就暗暗下定决心钻研农业技术,用科学技术帮助乡亲们实现增产增收。

亳州市谯城区是农业县区,小麦、玉米、大豆等农作物种植面积较大,农作物病虫害多发生,作为农业测报人员,张艳荣深知肩上的担子有多重,为此,每年3至10月这一测报关键时期,每天她和同事分组奔赴全区21个乡镇260多个行政村,深入田间地头,查看麦穗、玉米、大豆等农作物并挖土取样,仔细查看各种病虫害发生情况,她有时顶着烈日在田间一蹲就是数小时,为了掌握小麦吸浆虫发生分布及发育情况,她每隔三四天就要进行一次淘土调查,有时手都被水泡肿了。

“我在查看农作物病虫害发生情况方面,从不觉得苦,我知道只有监测到位,才能预报准确,及时防治,确保农民不受损失。”张艳荣说。

多年来,她每年发布病虫情报不低于18期,信息预报准确率达95%以上,发布电视预报5期以上,上报农作物重大病虫害周报表112份,每年走村串户、走进田间地头指导农民防治病虫害120余次。

“农业增产关键在技术,而推广则是将科技转化生产力的关键。张艳荣始终把提高群众科技意识、推广良种良法作为工作的首要任务,把有限的耕地资源发挥出最大的效益,给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谯城区农技推广中心主任樊洪金说。

多年来,张艳荣牵头开展谯城区病虫害防治技术、农作物病虫害与防治、植保新技术新药械的实验和推广工作,使之成为适合谯城区生产条件下的生产栽培模式并推广。为了让技术推广最大化,张艳荣积极参与科技入户工程和新型农民培训工程,在她联系的10户示范户,由于技术指导到位,每户辐射带动20户农户发家致富,同时,张艳荣积极主动帮助贫困户发展特色种植产业,实现了每年帮助2户贫困户稳定脱贫的目标,积极参与淮北小麦化肥农药减施技术核心示范区600亩,示范区2000亩,辐射推广100000亩,利用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项目,几年来共培训新型职业农民1800余名,参加培训人员达5400多人次。

同时,她还参与编辑《亳州市政协实施产业扶贫工程增强扶贫造血功能对口协商会材料汇编》,参与制定安徽省地方标准《小麦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规程》及国家级科技成果课题“江淮稻麦连作区杂草绿治理技术与产品应用”等并荣获国家农业科技三等奖。(吴珍杰)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