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球老将于柏巍:重拾冬奥梦 再上新赛场

季  芳

2020年06月18日09: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参加冬奥会,对冰球老将于柏巍而言,是一个曾经很甜,却也充满苦涩的梦。

  从2005年入选国家队以来,15年间,她跟随中国女子冰球队兜兜转转,经历了高峰与低谷:温哥华冬奥会初登赛场的紧张和喜悦仍记忆犹新,但接下来的却是中国女冰连续两届无缘冬奥会赛场的遗憾与不甘。

  1998年长野冬奥会,中国女冰获得第四名,创造了辉煌战绩。正是在那一年,9岁的于柏巍开始了自己的冰球生涯,“当时只是为了强身健体,没想到踏上了专业球员的道路。”于柏巍的父亲也是一名冰球运动员,在父亲的鼓励下,于柏巍逐渐喜欢上了冰球运动,穿上冰刀、拾起球杆,一练就是20多年。

  2005年,17岁的于柏巍入选国家队。那时的中国女冰正经历新老交替的阵痛,这也给了于柏巍崭露头角的机会。“我们一批年轻队员入队,每天就想着好好训练,向优秀运动员学习。”努力终有回报,中国女冰获得了温哥华冬奥会的参赛资格,那是于柏巍第一次踏上冬奥会赛场。“当时我们赢了一场比赛,我完成了自己在冬奥会上的第一个助攻。”赛场上的突破,于柏巍至今难忘。

  但遗憾的是,中国女冰并没有就此继续攀升。2010年后,老将退役、人才断档,让中国女冰一度到了“无人可用”的地步。

  在低谷中徘徊的日子,让于柏巍成就了更强大的自己。她曾在队伍之间辗转训练,也曾萌生过放弃的念头,但对冰球的热爱让她坚持了下来。赛场上的于柏巍勇猛顽强,不断地证明着自己的价值,而生活中的她自信果敢,在队中逐渐担起老将的责任。“冰球让我看到了更好的自己,也找到了努力的方向。”

  北京冬奥会的成功申办,为中国冰球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让于柏巍重拾自己的冬奥梦。作为经验丰富的老将,她有了新机会,“走出去”参加更高级别的冰球赛事。随着北京冬奥会的脚步临近,她与冰球更是形影不离。目前,她正跟随国家女子冰球集训队,在北京老山训练基地开启又一个赛季的封闭训练,对梦想的渴望化成了100%的努力,引领着她继续勇敢、乐观地前行。

  当冬奥梦想又一次靠近,于柏巍期待在赛场“圆梦”,也希望将中国冰球的追梦精神传递下去。“每一天都要把脚下的路走好,坚定信念、明确目标,相信中国女冰会在冬奥赛场取得好成绩。”

  《 人民日报 》( 2020年06月18日 15 版)

(责编:刘颖、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