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蒲港新区城管局管放结合助力“地摊经济”

2020年06月18日13:5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据郑蒲港新区官方网站消息  为释放餐饮、批发、零售等服务行业经济活力,助力各行业疫情后复工复产,新区城管局兼顾城市经济活力和城管执法能力,管放结合,保证城市秩序的同时推动新区“地摊经济”复苏发展。

  一、精细化管理,小吃街大换颜。新区九州金街内美食一条街自设置以来,大大满足群众消费需求,促进新区夜间经济兴起。小吃街经营过程中造成的环境污染、噪音扰民、食品安全、消防隐患等问题也都或多或少成为困扰附近居民的生活难题。为此,新区城管局加强精细化管理,将专项整治与常态化管理相结合,推动小吃街换新颜。一是定期组织城管直属中队开展夜市整治专项行动,督促摊主自觉保持场地卫生,及时清理餐厨废弃物,清扫地面垃圾,并保持垃圾桶清洁;针对经营过程中的安全隐患做好排查并督促整改。二是组织城管队员做好值班工作,建立“保洁全天候、责任全覆盖”的管理机制。三是通过城管局投诉热线广泛接受群众意见,针对摊主首次轻微违法行为予以警告并登记备案,教育其规范经营行为,对于出现的环境卫生及扰民问题,根据实际情况给予指导帮助。

  二、摊位点施划,烟火气促民生。新区城管局通过前期调研确定六个临时摊贩点,分布在新区农贸市场旁非机动车停放处和镇淮花园一期、二期间背街小巷。经营时段为早上5点至8点,晚上18点至21点。通过合理施划摊位引导自产自销户就近摆摊经营,规范各类水果蔬菜经营户、小吃摊点、熟食点、零售点等有序入市。新区城管局还通过宣传引导规范临时摊点秩序管理,要求经营摊点做到不影响交通畅通、不影响群众休息、不影响环境卫生。摆摊经营过程中产生的垃圾督促商贩摊主及时清理,坚持“谁产生,谁负责”的原则,在恢复经济秩序、满足群众生活的同时保证城市秩序,让地摊经济既带来“烟火气”又不影响城市管理。

(责编:马玲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