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读合肥】八斗镇 在乡村振兴中描绘人文山水图

2020年06月17日09:2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八斗镇

肥东八斗镇的吴氏宗祠。(资料图)

 

八斗镇位于肥东北部,古称鱼山。相传三国时期,曹操次子曹植文采卓然,七步内即可成诗。南朝诗人谢灵运称赞曹植:“天下文章一石,子建独得八斗”。后曹植随父伐蜀驻扎此地,正逢大旱之年,因劳顿断水、渴死并随葬于此,后人便把这里称为“八斗陵”,八斗镇的名字便因此而来。

现今,八斗镇结合三国文化,修葺曹植墓陵园,恢复“笔架田”“砚台塘”,修复一步两眼井和“八字桥”等景观,发展旅游经济以振兴乡村。走进八斗镇,穿过一条蜿蜒小道,跨过三米多长的才子桥,就能看见曹植墓了。为了用文化带动乡村振兴,八斗镇连续多年开办“曹植文化旅游节”,深入挖掘农村特色旅游业,帮助农民增收。此外,八斗镇里还有座600多年历史的吴氏宗祠,原生态的徽式建筑令人驻足。八斗镇还先后举办摄影比赛、书法大赛等,将文化之风吹入镇上的百姓家中。

近年来,八斗镇以种植油桃、蜜桃等采摘农耕体验为龙头,以绿色农耕与乡间旅游、文化、教育等多重融合,形成招“蜂”引“蝶”的“独特花香”,建设美丽宜居宜业的特色村镇。作为合肥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如今的八斗镇天蓝、地净、水清、景美,探索出了一条具有“八斗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来源:文艺合肥

 
 
 
 
 
 
 
 
 
 
 
 
 
 
 
 
 
 
 
 
 
 
 
 
 
 
 

 

 
 
 
 
 

END

明天我们将要说到

合肥“九”字头的地名

来看提示吧!

↓↓↓

提示1
 
 
这座桥从水桥变成旱桥,到如今已被拆除,只留下地名。
提示2
 
 
历史上这一片曾经是“庐阳八景”之一“教弩松烟”,渔歌樵采,鸟语花香。
提示3
 
 
在老合肥的记忆里,这里曾是淮河路步行街上的一道可观赏的风景。
 
你猜到了吗?
快来评论区告诉文艺君你的答案吧!
谜底明天为您揭晓~

 

(责编:郭宇、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