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画出脱贫“同心圆”——安庆市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助力脱贫攻坚(下)

2020年06月17日14:04  来源:掌上安庆
 

2014年建档立卡时,安庆市共有67.63万贫困人口。到2019年底,这个数据减为1.06万。几年之间,全市贫困发生率由15.28%下降到0.3%,5个贫困县先后退出,375个贫困村全部顺利出列。

在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背后,凝聚着该市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一份力量。

近年来,安庆市统一战线聚众心、集众智、合众力,发动、整合并引导社会各方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凝心聚力画出脱贫“同心圆”,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稳扎稳打、提质增效。

增强“造血”功能 脱贫授人以渔

安庆市的脱贫攻坚工作,一直得到台侨和海外人士的关心和帮助。“我们广泛动员和组织经济效益好、社会责任感强的台侨企业,开展精准帮扶,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扶贫等多种形式,支持贫困村出列,帮助贫困户脱贫。”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金凤介绍说。

位于宿松县的安徽天地高纯溶剂有限公司,是安庆市优秀台侨企业。公司在注重企业发展的同时,全力开展就业扶贫和公益扶贫工作。作为宿松县扶贫就业基地,先后安排企业所在地复兴镇同兴村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

同兴村村民高明霞的学历不高,家中因学致贫,2009年进入安徽天地高纯溶剂有限公司工作,经公司培训后,成为一名化验员。“她从最基础的开始做起,现在熟练掌握化验技能,一年收入六七万元,顺利脱了贫。”公司党支部书记、外联经理张孝敏告诉记者。

九重城村扶贫车间里生产忙。

同在宿松县的安徽红爱实业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资助该县趾凤乡九重城村建设扶贫车间,并为扶贫车间支付租金,购置生产设备,完善配套设施,帮助贫困户就近就业。目前,向阳服装加工厂已入驻该车间。

车间负责人贺哲胜告诉记者,在红爱实业的帮扶资助下,车间长期和福建、广东的公司合作,提供100个就业岗位,通过家庭生产+车间生产的方式,吸纳本地有就业意愿的贫困户工作,现有就业人员68人,其中42人是贫困户,人均月工资2000元左右。

红爱实业总经理夏威说,“在长期的扶贫帮困过程中,公司了解到绝大多数贫困户一无手艺,二无资金,三无学历,因此2016年以来面向贫困人口共开展服装技能提升培训28期。经培训后,745人有了一技之长,均顺利在家门口做服装、端饭碗、挣工资、摘了穷帽。今年,我们还将与培训机构签订协议,专门为贫困户培训技能,计划让100名贫困劳动者实现稳定就业。”

筑牢健康防线 提升脱贫成色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脱贫攻坚中的“硬骨头”,村卫生室是健康脱贫工作落实的主体。安庆市积极争取海外联谊会60万元的项目资金,在12个贫困村建立“海联新农村卫生室”,改善贫困地区医疗条件,为贫困群众筑牢健康防线。

罗汉宕村海联新农村卫生室村医操作健康一体机。

罗汉宕村地处宿松县陈汉乡西北部,在“海联新农村卫生室”建成以前,村里的三名村医蜗居在村委会一楼三间简易的办公室。

“房子倚山而建,阴暗潮湿,条件十分简陋,一到梅雨季节,水就会从靠山的一面墙壁和地下渗漏到室内,新建卫生室迫在眉睫。”罗汉宕村第一书记刘平介绍说。

驻村工作队将新卫生室建设列为2019年度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年初,市委统战部争取到中华海外联谊会5万元爱心捐助资金,利用资金,7月底建成总面积120平方米的标准化卫生室。

村医梅茂火告诉记者,新建成的“海联新农村卫生室”,配置了服务大厅、中西医药房、诊疗室、处置室、资料室等,还配备了两台健康一体机,为本村和周边群众进行免费体检,可以测体温、血压、血氧、血糖、心电图和尿液检测。

“2019年,全村健康扶贫家庭医生签约服务23户63人,村卫生室对签约人员建立签约服务台账,定期走访,履约服务。因为有了先进的医疗设备,我们对本村居民开通了智医外呼系统,定时外呼宣传健康知识。”梅茂火说,“村卫生室环境和医疗条件改善后,成为全乡条件最好的村卫生室,服务本村和周边1000多村民,为健康脱贫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关注少数民族 脱贫不能掉队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安庆市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与少数民族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围绕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争取国家、省级少数民族发展资金200多万元,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帮助少数民族贫困人口脱贫。

漳湖回民村地处漳湖镇南端,滨临长江,是望江县唯一少数民族聚居村。2014年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72户276人,目前贫困发生率降至0.5%,尚有5户7人未脱贫。

回民村日光大棚内村民清除西瓜地里的杂草。

2018年,回民村利用少数民族生产发展资金48万元,规划15亩特色种植园,建设20个日光大棚。今年6月,日光大棚内种植的葡萄已经挂果,西瓜也即将上市。

日光大棚项目经营户董金财介绍说,项目采取“企业+村集体+贫困户就业”分红模式,为10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每人每年可增收2000元左右,另外村集体按照每年不低于投资额6%标准保底收益和年终分红,为村集体增加收入2.88万元。“明年效益翻番,带动效果也会进一步增强。”

“应该说回民村所取得这些发展成果,离不开党的民族政策和各级各界对少数民族聚集地区的关心厚爱。已经建成的少数民族发展资金产业项目,新增集体收入30万元,有效地助力了脱贫攻坚。”回民村党总支书记刘卫东说。

随着乡村旅游的深入推进,前来回民村感受民族特色、体验农耕文化的游客逐年增多。下一步,回民村将继续以生态为基础,以文化为底蕴,以特色村寨为载体,着力发展特色产业,并依托资源,发挥优势,逐步塑造旅游景点和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全方位打造特色乡村旅游产业。(杨一 嵇奕华)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