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儿童图书里的“害虫”,人人都应该成为“啄木鸟”

宫礼

2020年06月16日16:5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我想恐怕是最后一次看到太阳了。我决定结束自己的一生。”“哪种自杀方式比较好?拴根绳子在脖子上,再找棵树吊死。从楼顶上像鸟儿一样张开双臂飞下来……”这样直白描写自杀情节的内容,来自推荐小学生阅读的儿童读物,让部分家长颇感不适。记者调研发现,童书市场存在大量粗制滥造、内容失格的现象,部分童书还存在“儿童不宜”的露骨情节。

“哪种自杀方式比较好”“我决定结束自己的一生”“我纵身从教学楼跳了下去”……难以想像,这样的内容,竟然出现在儿童图书当中!并且还冠以“儿童文学名家经典书系”“新课标指定小学生必读书目”的名头,向学生、家长推荐。

对于心智正在成长中的孩子来说,除了老师、家长的教导之外,图书,是他们获取知识、习惯养成、人生观塑造的极其重要的载体。我们常说“开卷有益”,就是这个道理。但现在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儿童图书,似乎成了“开卷有毒”:血腥、暴力、色情等内容,时时可见,成了孩子成长过程中的“蛀虫”、“害虫”。

究其原因,我想,首先是利益的驱动、过度的商业化,导致市场混乱、无序竞争,泥沙俱下。目前国内儿童图书约占图书销售总量的四分之一。广大的市场空间、优厚利润的驱使,让很多出版机构、作者、经营者趋之若鹜,纷纷挤进这个蓝海,分一杯羹。萝卜快了不洗泥。

此外,不少家长、老师在挑选图书时缺少专业性,没有审查意识、甄别能力,也让一些“有毒”的图书钻了空子。

劣质、粗糙的儿童图书,对孩子成长的影响不言而喻。为孩子扣好阅读时的第一粒扣子,给“开卷有毒”的儿童图书杀杀毒,需要全社会形成合力。面对“害虫”,人人都有责任当好“啄木鸟”:

首先,相关部门要加大监管、审核、纠错力度。对待儿童图书,要设置比一般图书有更高的门槛。对那些制作出版“少儿不宜”的出版商,要建立“黑名单”制度。

其次,儿童作家、出版机构要真正树立起社会责任,加强行业自律,把社会效益挺在最前面。不要为了眼前利益,去干那些“辣手摧花”的缺德事。不然,只会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最后,家长、老师要当好孩子阅读时的“过滤者”、“守门人”,帮孩子把好关、守好门,多给孩子提供那些经得住时间考验的精品读物,而不是跟风追潮流,盲目地购买那些所谓的畅销书。

书山有路勤为径。我们期待着,由书籍为孩子引领的路,是一条阳关大道,一路铺满鲜花,而不是处处为孩子埋下陷阱。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