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0亿光瓶酒大市场新时代,这朵酒中牡丹盛世绽放!

2020年06月16日17:03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人尚礼,一辈子的重要时刻,都会有白酒高光出场。马斯洛需求层次论说衣食住行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本需求,故作为食品行业类别的中国白酒重要性可想而知。

近三年来,白酒行业实现了良好的发展,利润总量于2017年超过千亿,至去年已高达1400亿。这种增长带有明显的集中化趋势,行业利润进一步向行业前50名酒企集中,尽管拥有生产许可证的酒企数量超过7300家,但行业利润基本集中在前4%的企业当中。可见,消费者更倾向于知名品牌、大品牌、全国性品牌、香型代表酒集中,向“中国名酒”集中,特别是老八大名酒是全国品牌的主力军。

如今,开豪车、吃路边摊、三五好友喝两口光瓶酒,越来越成为年轻人的时尚,光瓶酒正逆势盛行。数据显示,光瓶酒市场规模约在700亿元左右,近几年增速20%。业内预判,未来3-5年光瓶酒规模有望扩容至1200 亿元。在消费理念日趋理性的大环境下,为光瓶酒带来了巨大的市场需求,也吸引了众多一二线酒企加速产业布局,开始重视光瓶酒的市场占位。

消息称,古井集团日前向市场推出了光瓶酒核心产品——古井贡酒·老瓷贡,意欲抢占50元高线光瓶酒价格带。

据了解,古井贡酒·老瓷贡最早上市于上世纪80年代,瓶身以高洁典雅的“白牡丹”为参照进行设计,彰显了产品非凡的品质,这也是古井贡酒被誉为“酒中牡丹”的最初由来。

因为瓶体类似牡丹又是白瓷瓶,所有当时很多消费者都叫它白瓷贡或牡丹贡,上市初期瓶身有曹操图案,非常受海外市场的认可,一度成为古井贡酒外销酒的主力军,90年代一度风靡全国,更创造了全国大单品的神话。

到了新世纪,古井集团为集中资源打造中高端战略产品“年份原浆”,古井贡酒·老瓷贡一度被搁置;

如今随着高线光瓶酒的需求越来越大,古井集团再次启动该产品,以满足消费者对“纯粮品质 经典老名酒”的核心诉求。

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说:“白酒是一个讲时间的产业,产区为名酒立本,名酒为产区扬名,价值育在岁月,岁月彰显价值,品质至上,唯有老酒”。所以,对于不看“面子”看“里子”的光瓶酒市场,品牌与品质的双重背书才是光瓶酒营销的关键要素。(汪红敏 吴健)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