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外的故事

2020年06月15日09:57  来源:新安晚报
 

我的老朋友刘杰,在当今中国新闻界可是踞有一席之地,即使在才子如云的人民日报社,他也是其中的一位佼佼者。

刘杰是位资深新闻人。他大学毕业后,即从事新闻工作,时达35年之久,前十年供职于安徽日报,后调人民日报做记者,先后做过安徽记者站站长、山西记者站站长,后又任安徽分社社长,直至近年退休。

上世纪九十年代,刘杰便被评为高级记者,并参加了作协。他除了在新闻工作上业绩突出,于文学创作和新闻理论研究方面也展现了才华。他先后出版了新闻理论专著《提问新闻》,新闻作品集《大潮歌》、《重点报道》,长篇报告文学《乡村婚姻忧思录》、《触摸山西》,摄影散文集《三晋风采》、《从大西洋到太平洋》,近年又出版了一部新闻理论专著《头条背后的故事》。

一心一意、专心专意,默默耕耘、默默奉献,刘杰不愧是一位优秀的新闻记者和出色的作家。

《头条背后的故事》,是刘杰近年出版的一部具有探索性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新闻理论力作,也是一部厚重的有指导意义的新闻综合著述。

这部独特的头版头条专论,首先说的是头条。头条是什么?人民日报副总编卢新宁说,头版头条是一张报纸的面孔和眼睛,而人民日报的头版头条更有其独特价值,是全党全国瞩目的一大焦点,发什么不发什么,都是很重要的导向。头版头条的重要意义,除了具有很强的新闻价值之外,还表现为有重要的史料价值、文本价值,甚至更是记录时代的“历史文本”。卢总这是针对刘杰这本书说的。

上头版头条很难,上人民日报的头版头条更难。难到恐怕有的记者终其一生,都没上过头版头条。刘杰之所以能够屡屡上人民日报的头版头条,好像与他强烈的“头条意识”有关,他似乎有一种“不想上头版头条的记者,不是一个好记者”的新闻理念。他不断努力,追求进取,锤炼自己的思想修养,提升自己的知识厚度、反映能力和写作水平,终于成就了事业,发了大量的头版头条和许多优秀新闻作品。在这个基础上,沉淀数年之后,写出了这部感受深刻、有驻地记者“密码本”之称的《头条背后的故事》。他呕心沥血,实属不易。

刘杰积数十年之功,写了这么多特点明显、影响深刻的头版头条,足见其功力和心力之厚实。这部有着39万字的宏大之作,是他在已发的大量的头版头条里,选取其中的40篇加以解剖,揭示每一篇作品不同的时代背景、新闻角度、思想层次和写作升华过程。每一篇的剖析,都充满着独有的探索和深层次思考的闪光痕迹。

毫不夸张地说,“故事”是一部教科书式的著作。其主题思想之深、观点论据之新、文字表述之俏,不能不令人叹服。

在新闻战线上奋斗了一辈子的刘杰,人退下来了,不再写那类头条了,而心却没有退,人也没有闲着。他本来就是一个闲不住的人。

他现在是安师大的特聘教授,还兼着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的副主席。他有一种特质,叫“谦虚、勤奋、坚韧”。他还自称“笨杰”,要笨鸟先飞。所以,他不会停止奋斗。他正在做着两件事:一是继续写书、继续著述,他好像有写不完的题材,推着他继续探索、探求更深层次的新闻学问;二是尽己所能,为培养新一代的新闻人才做力所能及的事。他要做名符其实的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要把一生积累,一生所学、所思、所得,无保留地传授给下一代年轻人。

有一位先贤曾说,“一息尚存,奋斗不止”。刘杰就具有这样一种奋斗精神。作为朋友,我为之感动;我相信他的作为,也会给年轻的新闻人以激励和启迪。(□ 宿州 徐道峰)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