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跨省迁户口只需“跑一次”  数十万群众受益

2020年06月15日07:38  来源:新安晚报或安徽网
 

  6月13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四地公安厅(局)在浙江省湖州市召开2020 年长三角区域警务一体化领导小组会议。会议签署了10 个长三角区域警务一体化合作项目,其中包括跨省户口网上迁移等便民举措。

  在“放管服”改革方面,签订了户籍事项证明开具“一网通办”、跨省户口网上迁移、公安可信身份认证互认等项目,推动相关事项在长三角地区“全域通办”“一网通办”“掌上可办”。特别是推出跨省户口网上迁移,长三角地区群众只需到迁入地派出所申请办理即可,无需再到迁出地办理迁出手续,有效解决以往群众“两地跑、多次跑”的困局。据估算,长三角地区将有数十万群众受益。

  记者了解到,目前,每年仅从浙江迁往沪苏皖和从沪苏皖迁入浙江的受理总量就有近10 万件。户口相互迁移量较高的浙皖两省,已选取杭州、温州、湖州与合肥、滁州、安庆率先开展试点。原籍安徽安庆、现籍浙江湖州的汪雨天成为直接受益者。日前,汪雨天到湖州市民服务中心户籍窗口申请将其母亲在安庆的户口迁移到湖州自己户内,提供身份证和户口簿等材料后,审核流转全程线上办理。“10 多年前我落户到湖州,办理跨省户口迁移用了一个多月时间,来回跑了三四趟。没想到现在为母亲办理户口迁移用了不到一周时间,只跑了一次。”

  在社会面管控方面,签订了公安街面巡逻一体化、高速公路省际圈层警务预警协作一体化等项目,建立常态勤务运作、重大安保协作、风险预警联动、道口联合查控等机制,保障省际交界区域联勤联动、应急处置的高效开展。

  在拓宽合作领域方面,签订了出入境边防检查和警务国际合作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项目,为四地公安机关统筹、规划、协调做好国内国外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提供了制度支持。(记者陈牧)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