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市多措并举推进民生工程出生缺陷防治项目

2020年06月15日16:0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为进一步有效降低出生缺陷发生风险,提高阜阳全市出生人口素质,市卫生健康委通过加强工作调研、制定实施方案、健全服务网络、强化技术培训等方面多管齐下,推进出生缺陷防治工作。

一是深入调研、制定方案。为全面了解阜阳市孕产妇对出生缺陷防治项目的知晓程度,提供更好的产前筛查服务。市卫生健康委在8个县市区开展出生缺陷防治项目孕妇问卷调查,通过对4167名孕妇接受产前筛查现状进行分析,结合考察学习江苏南京、徐州等地的经验做法,明确阜阳市开展生缺陷防治项目的最优方案,制定下发《阜阳市出生缺陷防治项目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推进产前筛查工作。

二是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市卫生健康委设立出生缺陷项目管理办公室,履行推进项目工作的主体责任,明确职责分工。落实各项措施要求,建立咨询、筛查及随访相关管理制度,定期开展项目评估和项目总结,全面组织产前筛查工作,强化协同推进,把项目落到实处。

三是健全网络、规范管理。健全和完善阜阳市产前筛查网络和体系建设,要求各县市区至少建立一个产前筛查中心。在2019年颍上县人民医院、阜阳市妇女儿童医院批准设置产前筛查中心的基础上,指导第五人民医院、临泉县人民医院、界首市妇幼保健院、太和县人民医院、阜南县妇幼保健院积极创建产前筛查中心,并于今年5月份通过省级专家验收评审,获得执业许可。依托市人民医院产前诊断中心,统筹管理产前筛查工作具体事宜,技术指导、分析数据、质量控制、总结经验,规范实施。

四是强化培训、加大宣传。为保证出生缺陷防治项目筛查质量,邀请省、市级专家对市县乡产科、超声、检验等相关人员开展出生缺陷防治项目培训,对国家和省市关于出生缺陷防治的目标和要求进行详细解读,规范项目管理操作流程,进一步推进产前筛查工作。同时通过阜阳发布、颍州晚报等官方微信公众号加大对出生缺陷防治项目的宣传,公布各县市区免费产前筛查咨询电话,让更多的孕妇知晓并享受这一政府惠民政策。(贺平妹 张雅雪)

来源:阜阳市政府网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