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二胎妈妈”产后“换血”两次 专家提醒警惕产后出血

2020年06月14日18:5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日,长丰县30岁的高女士顺产生下8斤宝宝后,突发产后出血,一个半小时出血超过3000ml,紧急转至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后,该院多学科协作,为高女士输血7000余毫升,相当于全身“换血”两次,将其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该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曲皖君表示,产后出血是分娩的严重并发症,是我国孕产妇死亡的首要原因,预防产后出血应从孕期抓起,科学摄取营养,坚持运动,避免营养过剩。

凶险:“二胎妈妈”一个半小时出血超过3000ml

5月18日17点07分,中国科大附一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曲皖君接到长丰县一家医院的求助电话:下午3点30分,在该院妇产科顺产的高女士突发产后出血,出血量超过3000ml,出现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表现。高女士处于昏迷状态,生命体征极度不平稳,甚至一度出现血压无法测出的情况,急需转诊。

“对产后大出血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此前曾有大出血产妇因来不及转诊,没能尽早得到有效救治,而未能挽回生命,十分遗憾。“接到求助电话后,曲皖君第一时间召集科室医务人员联系麻醉科、手术室等相关科室,以最快速度做好救治前准备工作,并通过电话指导高女士转运过程中的救治措施。

抢救:7000ml血液“压”进血管

17点30分,转运高女士的120救护车从长丰县出发,中国科大附一院开通了急救绿色通道,并紧急联系输血科等相关科室做好术前准备。

17点58分,救护车驶达中国科大附一院后,高女士被迅速推入手术室。入院时,高女士处于昏迷状态,全身苍白。

18点02分,手术开始。多学科医护人员迅速采取一系列急救措施。

曲皖君介绍,由于高女士出血不止,血压持续下降,只有以最快速度为她输入大量血制品才能稳住生命体征,因此,在抢救过程中,血制品基本是经过加压快速“压”进患者血管里的。

整个抢救过程为高女士共计用血超过7000ml,用血量相当于为她全身“换血”两次。

22点15分,在妇产科、麻醉科、手术室、输血科、检验科等多科室的共同努力下,高女士阴道流血减少,生命体征稳定,凝血功能逐步恢复正常。术后高女士被转入ICU继续治疗,5月21日转入普通病房。目前,高女士恢复良好,已于近日出院。

提醒:加强孕期管理与保健降低产后出血风险

二孩政策全面开放后,给医院产科带来了新的挑战。高龄、多次妊娠史的孕产妇明显增多,妊娠合并症、并发症的发病风险增高。

曲皖君介绍,分娩后要注意观察出血情况发现异常及时向医生反映。女性在分娩后都会流血,颜色从鲜红→褐色或粉红色→白色或淡黄色,一般持续3周,量也会越来越少,这是正常现象。而如果在1小时之内,血液几乎沾满整块护垫,且须更换2到3次以上,或阴道出血量大于平时月经量2倍,此时就要主动向医生反映,因为这有可能是产后大出血的征兆。如果几周后,原本已经减少的血量突然增多,颜色鲜红,就应该立刻就医。

曲皖君提醒,预防产后出血应从孕期抓起,准妈妈应加强孕期管理与保健,科学摄取营养,坚持运动,避免营养过剩,形成巨大儿。

对患有出血倾向疾病或有前置胎盘、双胎、巨大胎等高危因素,以及有过多次刮宫史的孕妇,应提前选择一家具有综合抢救实力与设备的医院待产,以便医务人员及时做好充分准备,多学科联合为母子平安护航。(周坤 王群华 方雯)

(责编:苏恒、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