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县:“听证+监督”保障低保“阳光”

2020年06月12日09:5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低保作为帮助困难群众解困、脱困的重要举措,务必做到精准、公平、公正、公开。为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利益,让低保发放在阳光下。芜湖县各社区通过召开城乡低保和特困供养复核听证会,促进了低保审批程序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充分实现“阳光低保”“公平低保”。

为切实让困难群众享受到低保,也让普通群众认可,并行使监督权利。华庆社区通过加大民生政策宣传、入户走访以及困难群众主动申请等方式,对符合低保申请基本条件的困难户进行统计,每半年召集居民代表召开新增低保听证会,听取代表意见,增加工作透明度。听证会上,申请人现场回答各位代表的提问,参会的代表现场表决,表决同意后统一在社区的公示栏中予以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在湾沚镇石坝村的听证会上,村民政工作人员在前期入户调查和经济收入核查的基础上,详细汇报了石坝村51户低保户、22名特困供养在册对象的家庭基本情况,听证会评议代表们认真听取,积极评议,并对上述对象进行了无记名票决,会议当场宣布了票决结果。石坝村51户低保户维持现状,继续享受低保政策,22名特困供养在册对象中有1人因离世自动退出,剩余21名特困人员继续享受救助供养。

在实际工作中,各社区民政专干始终坚持做到家底清、户情明,并根据低保户的家庭状况变化进行动态管理,真正实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分类施保,从“入口、过程、出口”由社区纪检进行全程监管,对符合低保申报条件的全部上报,不符合条件的及时上报清退,确保“阳光”低保,温暖每一位困难群众的心。(陈其红 沈小俊 张文远)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