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托起“稳稳的幸福”

——铜陵市纪委监委狠抓项目促脱贫拔“穷根”

2020年06月12日10:47  来源:铜陵新闻网
 

“去年,差不多有一万块钱的收入,今年打算再扩大20亩水面养殖规模,同时养些鹅和鸭。”近日,枞阳县钱桥镇宣庄村脱贫户吴兆信面带笑容,向来访的市纪委监委帮扶工作人员介绍起他的立体生态养殖规划。

宣庄村地处丘陵地带、位置偏僻,因缺乏产业支撑,村中大部分青壮年劳力选择外出打工。“产业兴,则百姓富;百姓富,则贫困可脱。”市纪委监委驻宣庄村工作队队长张权民2016年4月刚到宣庄村时,该村没有一个像样的产业项目,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于是他在自己的扶贫日志里写下了这样一句话。宣庄村有为数众多、大小不一的塘口和山丘,如何将现有资源变现呢?“我们坚持以项目促脱贫,重点发展黄牛特色养殖、稻虾混养、稻鸭混养等符合本村实际的扶贫项目,持续激活农村资源潜能。”四年来,张权民奔波于市县两地,找项目引技术,提升稳定脱贫的造血功能,不仅实现2017年村出列,还吸引一批青年返乡创业。

吴兆信便是该村产业扶贫的受益者之一。他几年前因生了一场大病,家庭陷入困境。被确定为贫困户后,市纪委监委和帮扶干部及时为他落实扶贫政策,注册成立“枞阳县钱桥兆信家庭农场”,指导承包起村里的20亩水面,于2018年初实现稳定脱贫。

吴兆信是全村鲜活的榜样。现如今,宣庄村处处散发着生机与活力,水产、禽类养殖和蔬菜、花卉苗木种植等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特色种养业扶贫到户率达到68%以上。此外,市纪委监委还大力倡导村民携资入社,建立利益链接机制,实行风险共担,收益分享,增强全村贫困人员脱贫致富的信心。

黄牛养殖在当地有数百年之久,品质更是远近闻名。市纪委监委指导该村与创业养殖大户合营黄牛养殖基地,并注册了“姚王集”商标,经济效益与日俱增,目前存栏黄牛50余头,仅2019年便出栏27头,为村集体带来6万元的纯收入。

同样,在市纪委监委另一个帮扶村钱桥村,大海家庭农场等特色项目方兴未艾,村“以土地换股份”的“医养结合”项目已迈入实质阶段……“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下一步将加大扶贫项目建设和推进力度,协调农技专家指导农业生产,建立完善防范返贫机制,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不掉队,为乡村振兴夯实基础。”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陈宏说。(孙照柱)

(责编:范晓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