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离我们有多远?合肥包河经开区里找答案

2020年06月12日10:5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合肥中关村。包河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合肥6月12日电(杨赛君) 自动驾驶到底离我们有多远?在安徽省合肥市包河经开区或许能找到答案。近日,合肥市“走进产业园区 探寻产业地标”系列新闻发布暨集中采访活动走进包河经开区。

在倾盆大雨中,安徽首辆5G无人驾驶小巴士上路,小巴里没有驾驶座和方向盘,只有一个安全引导员,设计时速30km/小时。在路上奔驰的小巴士主动做出路径规划、避让障碍物、站点停靠等预判性驾驶行为,令人惊叹。

作为以“智能网联”为核心的5G数字化智慧园区,合肥中关村协同创新智汇园将于7月初正式开通5G自动驾驶微公交示范线。

设计团队仓擎智能创始人宋志伟介绍,小巴士还特别加载5G远程驾驶舱功能,坐在模拟驾驶舱就可以通过大屏对小巴车运行轨迹进行360°无死角监控,也可以随时接过操控指令,远程控制小巴车行驶。

自动驾驶小巴车和模拟驾驶舱都只是无人驾驶发展路上小小的一步。截止2020年6月,包河经开区的中关村协创园已入驻企业46家,科技类企业41家,智能网联企业占比约70%,独角兽企业1家、院士工作站2家均来自北京投资企业。落地项目中,已获得国高新称号企业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家。产业链各阶段基本覆盖,产业生态初具雏形。

合肥包河经开区创建于2002年5月(前身为包河工业区),2006年2月经安徽省政府批准为省级开发区,2015年2月更名并扩区,总体规划面积17.05平方公里;位于合肥滨湖科学城、环巢湖科创走廊的核心区范围,高铁南站、合肥国际港、地铁、高速出入口等环伺周边,南临巢湖16.8公里黄金湖岸线,东临合肥滨湖国家森林公园、大圩国家4A级旅游景区,西邻中央公园,处于老城区、滨湖新区的中间地带,距省行政办公中心仅2公里,是全省区位最优、环境最佳、交通最便捷的开发区之一。

巨一科技生产的工业机器人。 包河区委宣传部供图

走进巨一科技的动力总成装测线车间,5条智能生产线上,管理员控制着一个个机械手在进行操作。这家企业在汽车智能制造成套装备和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解决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截至目前,巨一科技已经成功交付各类智能装测线550多条,累计集成应用工业机器人近20000套,在国内汽车制造装备行业集成应用量最多。

“我们公司的1700多名员工中,技术和研发人员就超过1000人,牵头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支撑计划、国家智能制造专项、国家机器人产业集聚专项、国家863计划等国家及省部级项目30多项。”巨一科技公司总裁助理王淑旺介绍,作为合肥首批复工复产企业,目前公司生产均已恢复至正常水平。今年受疫期影响,不少海外订单略有延迟,不过目前发展势头良好。

智能制造一直是包河经开区的支柱产业,拥有江淮汽车、安凯汽车、国轩高科、常青机械4家汽车及零部件上市企业,巨一科技、锐能科技等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配套企业52家,2019年实现营收超过100亿元。

繁忙的合肥港码头。 包河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繁忙的合肥港码头,新技术与工业互联网的联袂“出演”,让这座传统内河港口实现了智能化嬗变。调度中心的工作人员只需操作智能杆,就能远程实施作业。

合肥港是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支撑。项目规划面积1200亩,年吞吐能力集装箱100万标箱、件杂货300万吨。2019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35万标箱,累计完成吞吐量超过180万标箱。“尽管受到疫情影响,合肥港 1—5月,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5.2万标箱,同比增长7.6%,实现逆势上扬。”合肥港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建良说道。

“包河区建立新兴动能培育责任人包联机制,已成功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500多家,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重点引进上下游核心企业,1—5月,新签约中国科技开发院、京信智能院等优质科技型项目15个,总投资达65亿元。“包河区委副书记、包河经开区负责人徐生彬介绍,包河经开区作为全省唯一拥有新能源汽车、创意文化两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的省级开发区,围绕园区“1+3”产业体系(“1”即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3”即生物医药、检验检测、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抢抓合肥滨湖科学城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带来的机遇,培育“智造”新动能、打造“数字”新高地。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