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县:“三个全覆盖”助推农村危房改造

2020年06月11日15:1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住房安全是“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内容,农村危房改造是实现住房安全的重要举措。2020年,芜湖县农村危房改造民生工程任务数为50户,在完成既定任务的同时,对3类重点对象房屋实行动态监管,按照“发现一户,改造一户”的要求,做到动态清零,确保监管无死角、改造无遗漏,全面实现农村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标。

为进一步做好今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着力解决困难群众的住房安全问题,县住建局在改造前、中、后实现勘察、督导、验收“三个全覆盖”,切实保障该项工作有序推进。

勘察全覆盖。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严格认定程序,坚持“户申请、村评议、乡镇审核、县级审批”,规范危房改造对象的审核审批。县住建局组织房管局房屋鉴定所技术人员对各镇上报材料进行复核,并对所有上报农户“逐镇、逐村、逐户”进行入户勘察,在改造前做到底细清、情况明,对农村危房进行科学、合理的鉴定,确保通过危房改造,让群众住上安全舒适的住房。

督导全覆盖。在施工过程中,县住建局一方面派出技术人员赴改造现场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对危房改造进行现场指导,另一方面对不能及时赶赴现场的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微信给予帮助。同时,成立专项督查小组,对危房改造的工程质量安全进行全程、全时监督巡查,切实保障施工、质量安全。

验收全覆盖。农村危房改造工程竣工后,实行镇县两级竣工验收,在镇村初步验收合格的基础上,由县住建局牵头成立的农村危房改造验收小组,按照“合格一个、验收一个、补助一个”的要求,逐户进行现场验收,真正让困难群众住上安全房、放心房。目前全县已完成红杨镇、六郎镇危房改造竣工验收,下一步将对湾沚镇、陶辛镇、花桥镇进行竣工验收,在验收完成后及时将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打卡发放。(朱代军、奚浩)

(责编:郭宇、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