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含山:“菱角+锅巴”铺就脱贫致富路

2020年06月11日15:0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一大早,安徽省马鞍山市含山县环峰镇桥联村的扶贫车间里,工人正忙着将刚出锅的农家锅巴进行封装……这一幕正是桥联村在脱贫致富道路上大步向前的一个缩影。

桥联村位于含山县城东南部,属纯圩区,村总面积7.1平方公里,耕地3300亩,水域1500亩,主要以传统水稻种植和水产养殖为主。2017年前, 桥联村是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近年来,该村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提高村集体收入,不仅顺利出列,还以产业项目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致富。

桥联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袁杰说:“我们立足桥联村地域环境特点,大力发展水生蔬菜作为‘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如菱角、芡实、茭白、莲藕等。”据了解,桥联村共种植有1000多亩菱角。该村成立的扶贫车间还建立了一整套的清洗、分拣、包装生产工序,进一步提高了菱角种植、销售的收益。2017年底,村集体收入就达到了11.6万元。

2019年10月,尝到产业脱贫甜头的桥联村,充分利用地处圩区、出产优质稻米的优势,将小作坊式的扶贫车间升级为加工农家锅巴的现代农产品加工基地,并注册了“六方达农家锅巴”的商标,通过线上电商和线下超市等多种途径销售。当年年底,短短3个月不到的时间,该生产基地即实现销售额5万余元。

据袁杰介绍,桥联本地产的大米品质优越,以此为原料生产的农家锅巴香脆可口。产品上市以来,一直供不应求。由于获得了市级生产许可,“六方达农家锅巴”可以在全国互联网上销售,市场前景十分喜人。为此,加工基地还将进一步扩大规模,将生产锅巴的电饼铛由现在的20个增加到40个 ,预计今年的销售额至少可达35余万元,纯利润可达10万元。”

据悉,该生产基地目前的5名工人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名,边缘户1名,平均每人年工资超过1万余元。随着生产、销售规模的进一步扩大,该生产基地还将为更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边缘户提供就业机会。(李佑胜 林海)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