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西严店乡:全力抓好“三夏”工作

2020年06月11日11:5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现在田正是需要灌溉时候,由于今年天气较为干旱,乡政府及时解决供水问题,1个小时300多亩田已经灌满,而且电费是政府财政全额承担,减轻了我们大户的负担,真是感谢党和政府!”来自肥西县严店乡种粮大户刘乐礼感恩地说。

连日来,肥西县严店乡结合当前工作,将“三夏”作为当前农业农村重点工作之一来抓,早组织、早准备、早部署,全面动员,确保夏粮丰产丰收,颗粒归仓。该乡及时召开专题工作会,对“三夏”生产工作全面部署,要求各部门协调配合,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确保“三夏”工作顺利进行。

抢抓时机,组织夏收。该乡成立午收机械化收获服务工作组,统筹协调全乡收割机调度,抓好机收抢收;为种粮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及时提供气象信息,随时掌握天气信息,适时收割、晾晒,确保颗粒归仓。

抢抓农时,抓好夏种。组织农办、安监办、工商等部门开展农资市场打假行动,对辖区20家农资店进行“地毯式”检查,重点对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开展专项检查,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农资产品,确保农民群众用上放心农资;组织农办、水利部门与辖区内3座电灌站、40座村级泵站及时开机合理供水,保证农业灌溉用水,确保秧苗及时栽插。目前,水稻已播种35780亩,夏种进度达76%。

技术指导,加强田管。组织6名包联户农技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发放明白纸500份,面对面的向农民群众讲解农作物田间综合管理技术,根据农作物长势情况现场开“药方”,指导防治病虫草害,普及科学种田知识;推广机械化插秧技术、水稻绿色防控技术,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科学种植水平,帮助农民增收增产。“我之前种植水稻亩产600公斤,现在通过这几年乡技术人员指导,我选择了高效、优质的、高产品种,加上应用了绿色防控技术,去年亩产达685公斤,亩增收170元,我对种植粮食越来越有信心了!”严店乡种粮大户李帮胜说。(唐业梅)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