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新传:安庆市税务局王斌税务战线勇担当

2020年06月11日11:46  来源:安徽网
 

  每天打开衣柜,王斌最恋的一件黄色军装,那是他最珍贵的纪念,仿佛折射出一名退伍老兵不舍的军旅情结,诉说着他保持军人本色,无论在部队还是地方,崇高的荣誉见证他的成长,让追求与梦想在平凡的岗位上闪光。

  1985年11月,19岁的王斌应征入伍,跨越雷池,成为南京军区第一通讯总站的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服役4年间,他一次被评为“优秀学员”,两次被评为“优秀士兵”,4次受到嘉奖。1988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9年退伍分配到望江县税务局工作,现任安庆市税务局机关党委副书记。2008年被授予安庆市“十佳结对帮扶先进个人”;2011年被市国税局授予“三等功”;2016年8月被国家税务总局通报嘉奖;两次被评为全省先进个人,5次被市税务局评为优秀公务员和数次优秀党员,先进事迹被《安徽税务》等报道。

  崇尚荣誉,一线工作冲在前

  王斌无论在部队入伍当兵,还是回到地方工作;无论在基层税务第一线,还是在市局机关;无论是普通税务岗位,还是在市局机关担任中层领导干部,他始终保持军人那种积极向上、勇于奉献;排除万难、没有条件创造条件开展工作;勇于承担责任,敢于主动创新性地去解决问题;团结友爱、忠诚无私的精神。

  爱岗敬业,牢记使命,在平凡岗位上践行乐于奉献的价值观,把崇高荣誉当成进取的动力,他退役回到税务部门,始终把军队的好思想、好作风、好传统带到单位和工作岗位,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工作业绩。

  1989年退役后,王斌成为望江县税务局一名一线税务工作人员,分管当时最复杂税最难征收县城边的萃岭乡税收征管工作,过去一直是2到3人分管,组织上安排他一人接管萃岭乡税收工作,他没有丝毫畏惧,而是凭借一个军人的激情和果敢的精神接受了这份沉甸甸的工作。起初,纳税人看他年轻,工作还经常出难题,不配合,他总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一次不行,二次……数次上门做思想工作,终于感动了原以为不好说话的纳税人也动真情了,理解支持他的工作,甚至成了纳税人的贴心人!自他接收该乡镇税收征管就把上一年税务任务翻了一番,当年被评为全县税务系统先进个人,作为最年轻的税务人员在全县税务春训大会上进行交流发言,得到了同仁和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为了推动和促进税收工作,他充分发挥写着一技之长,注重将宣传与税收工作有机结合,白天工作,晚上写信息报道,把长期支持税收工作的省人大代表和积极纳税的好人好事,通过他手中的笔及时报道宣传出去,就是这一年,他分别被望江县委宣传部、安庆日报社、安庆市税务局和安徽日报社评为优秀通讯员。

  珍惜荣誉,攻坚工作不下线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面对荣誉,王斌没有陶醉,他明白所有的荣誉归功于部队首长和战友们的关心鼓励与培养,归功于地方领导关爱与考验,是他在不同的岗位上得到成长,不仅工作经验得到了积累,也感受到作为一名税务工作人员,肩上的责任使命与担当!所以不管是哪个岗位,只要组织上有需要、有安排,他都不讲条件地坚决服从。无论在哪个岗位上,他都是最让人放心的那一个,勤劳无怨无悔坚守税收第一线默默地发光发热。

  2018年国地税机构合并,王斌始终保持军人的优秀本色,讲政治,讲大局,讲团结,讲稳定,作“四合”的表率。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周围的人员,努力践行市局党委对税收事业、对税务工作者的要求,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税务岗位上,不断加强系统学习,不断优化自己的知识结构,增强工作能力,成为税收工作主要骨干。不管在什么单位,也不管在什么岗位上,他始终牢记“为国聚财、为民收税”初心和使命,坚守本色、坚定信念,发扬军人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工作尽心尽力、任劳任怨,事事处处都起到了带头作用,总能正确处理好家事和单位事。2013年4月,单位分配一项税收中心工作要他去负责完成,当时他年迈九旬的老父亲卧床不起长期住在医院,未能按时完成交办的工作,他几次都是挤出时间,做短暂停留探望老父亲后便匆匆告别。他父亲也是一位老税干,深知他儿子是一个工作责任心强有梦想的人,过去一直支持他工作,经常叮嘱他,千万不要因为常回家看望父亲而影响工作。虽家人都希望他多呆一会,但为了完成工作,他每次都依依不舍离开老父亲,带着父亲的期望,又继续投入了工作。一天,父亲突然离世,他都没有能見到最后一面,一直是他心里之痛。但他欣慰的是,那年担任安庆市国税局办公室副主任负责税收宣传工作第一次剂入全省税务系统前四,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2020年1月下旬,新冠肺炎疫情出现,王斌积极响应市局党委号召,主动报名参加市局党员志愿服务队,与单位党员一起到大湖社区投入疫情防控任务,他在坚守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他还主动承担疫情防控宣传报到,得到社区和群众一致好评。

  追求荣誉,集体荣誉展风尚

  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王斌一直把在税收工作当成是从军生涯的延续,保持着军人的作风本色,用坚定的毅力、满腔的热忱对待工作。他常说:“部队锻炼了我,干一件事情就要下决心干好!为荣誉而战!”自分配到税务部门,他有一个梦想,就是接好父亲的接力棒,传承好父亲的税收工作,做一个出色的税务员。

  1991年春节前夕,有一经营生产预制行业的城西村纳税人周某因欠税他多次上门去催收,因周某与客户发生不愉快的事一下子把怨气洒在他头上,进行暴力抗税,他没有丝毫畏惧,坚持依法征税。周某后被公安机关依法拘留,其妻子找到王斌,说她丈夫一时冲动犯了错,请他原谅帮忙把人放出来,他主动找县局领导和公安机关,在春节前把人提前放出。王斌还在正月初二上门向周某拜年,周某被他的举动感动了。事后没多久,周某主动缴清了长达2年多的欠税。

  2016年7月,王斌作为安徽税务系统唯一被国家税务总局临时抽调参加一项中心工作,担任组长,负责全国税务系统领军人才的编写,将几十万材料进行筛选、归类、编写,在半个月完成。压力之大,时间之紧,要求之高,他深感责任重大。为了荣誉,他积极组织团队,充分发挥组织协调能力,加班加点,努力工作,在规定时间交出了一份圆满的答卷,并受到国家税务总局通报嘉奖。

  为了税法的尊严,王斌积极维护;为了单位的荣誉,他总是努力争取,从不放过。他说个人荣誉得益于领导的首肯与同事的信任,自己作为中国税务一名成员,只是尽了一名税务人员应该做的事。(蒋六乔)

(责编:刘颖、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