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滁高新区:立足一体化 迸发长三角合作新活力

2020年06月11日08:3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周坤 摄

人民网滁州6月11日电(周坤) “今年1—5月,中新苏滁高新产业开发区新签约项目22个,其中来自长三角地区项目19个,比去年同期还多3个。”中新苏滁高新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广兰说。

面对疫情,园区的新签约项目如何做到逆势上扬?6月10日,安徽省委宣传部“走进安徽国家级开发区”系列新闻发布暨集中采访活动走进中新苏滁高新产业开发区,探访苏滁高新区所坚持的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强度招商、高水平服务。

据介绍,不同于一般开发区,苏滁高新区实行双主体管理机制,园区管委会是管理主体,中新公司是开发主体,双方招商引资分工不分家。“园区管委会以内资为主,中新公司以外资为主,重大项目合力攻坚,招商队伍和资源实现最大化利用。”杨广兰说。

在今年疫情期间,苏滁高新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制定出台“惠企五条”,减免土地税、房产税1048万元,减免房租1458万元,帮助企业招工近6000人,2月10日当天实现企业复工率73%,一周后达100%。

位于苏滁高新区的达亮电子,工作人员正在生产LED电子设备。周坤 摄

同时,为提升企业创新发展积极性,苏滁高新区学习借鉴苏州、南京等地经验,制定出台《支持企业创新发展若干政策》,今年兑现扶持资金1810万元。

在人才方面,重点围绕院士、国家级领军人才、博士三类人才,通过成果转化、项目合作、技术开发、技术咨询、学术交流等方式,以事业凝聚人才、以效益体现价值、以财富回报才智,累计引进院士5人、国家级领军人才8人、博士100人,招引了一批科技成果转化中介机构和市场主体,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高品质服务。

“作为江苏安徽两省,苏州、滁州两市合作共建的重点项目,苏滁高新区既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先行者,也是一体化发展的受益者。”杨广兰称,园区成立八年来,园区的良性发展形成了滚雪球效应,吸引的客商越来越多。以前的园区规划是36平方公里,现在已经远远满足不了产业发展的需要。

为此,杨广兰表示,苏滁高新区已经全面启动扩区工作,拟扩区域以发展工业为主,目前前期工作基本完成。在几天前的2020年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上,苏州市、滁州市正式签订了中新苏滁高新区扩区协议,下一步将加快推进扩区工作,保障园区未来产业发展空间。

当前,滁州站在了总量全省第三的新历史起点,园区也面临着长三角一体化、与南京同城化、与苏州飞地合作一体化等重大政策利好。杨广兰称,下一步园区将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抢抓机遇,趁势而上,不断做大做强,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区,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