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双墩镇:圣女果长成乡村振兴“致富果”

2020年06月10日16:5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这圣女果好,酸酸甜甜的,吃到了小时候的味道,感觉真好!”6月9日下午,长丰县双墩镇罗集社区的一家果蔬生产基地的联栋温室大棚里,一名游客采摘下红红的圣女果一边品尝一边喜悦地说。

据悉,圣女果又称小西红柿、小番茄果、樱桃番茄等,为茄科番茄属的一年生草本植物,适应性强,抗性好,在我国一年四季均可栽培,既可作蔬菜又可作水果,因其外观玲珑可爱,含糖度很高,口味香甜鲜美,风味独特而广受消费者喜爱。

作为一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双墩镇投资兴业的安徽午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经历10余年精品葡萄种植的基础上,顺应市场需求,开拓产业多元化发展路径,今年在占地15亩的3个联栋温室大棚里引进了圣女果种植,并且一举成功。

“我们引种的圣女果品种为最甜最香最好吃的‘粉妃一号’‘粉妃二号’,一年可种植二茬。这一茬是4月10日定植,6月上旬成熟上市,可延续到8月份,然后从9月至12月种植第二茬。”安徽午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技术负责人李苍劲说,“圣女果种植采用吊蔓技术,通过挂果层次,延展生长周期,适应新鲜采摘需要。按照生长9层估算,一亩地可产出圣女果5000公斤至6000公斤。在圣女果种植过程中,我们还采用了水肥一体化、黄板诱杀等新技术,降低成本,增加产量,实现增收。”

李苍劲介绍,安徽午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安徽省农科院合作,推广使用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三新”技术,共建“新型蔬菜实验基地”。目前,基地上市的圣女果为第一层果,每天可采摘上市500多公斤,已经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采摘。

圣女果的种植,不仅让安徽午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增加了又一特色产业,还在引领当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群众就地就近就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我在这里主要干些吊蔓、打叉、摘果、除草等工作,每天可获报酬100元钱,不仅有事干能挣钱,还能照顾家里,一举多得。”51岁的罗集社区居民戴桂林高兴地说。李苍劲介绍,基地长期用工10人左右,生产忙时,最多可用工40人左右,其中还有一些贫困群众在这里实现了就业脱贫梦想。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近年来,双墩镇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和特色高效农业,使圣女果、石斛、樱桃、蓝莓、雪桃、葡萄、火龙果一大批特色产业成长为富民产业,更成为了乡村振兴的新引擎。(杨维礼 戴金荣)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