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粮大户机械插秧记

2020年06月10日15:3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农家少有农闲时,六月插秧正当时。6月6日,在肥东县桥头集镇国光社区种粮大户汪明的承包田中,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一台插秧机来回作业,抬升放盘、下降插秧,在农机手的熟练操作下,一板板绿油油的秧苗整齐、均匀地植入泥土中,经过3个多小时的机械操作,共插秧约11亩多,秧田里就铺满了片片新绿,生机盎然。

今年49岁的汪明,从学校毕业后一直帮人打工,由于勤劳苦干,很快便掌握了农业生产经验和农机操作技术,同时也积累了一定资金。2012年春,他萌发了发展现代科技农业种植的想法,同妻子一商量,妻子当即表示支持,说干就干,两人承包800多亩土地进行杂交优质稻和油菜种植。刚开始,每年春耕时都要动用大量人力,播种时需要二三十个职工一道下田干活,一家人起早带晚不歇中累得不可开交,经常连饭都顾不上吃。“老是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于是,从2017年以来,汪明购买了两台旋耕机,一台插秧机和一台收割机,从此就用机械代替了人工,每次耕种省时省钱还高效快捷。据汪明介绍,他原来承包800多亩地,利用人工耕种每亩需要费用240元,现在使用机械插秧每亩费用只需要50元,不光如此,目前每亩插秧只要15分种,每天6小时可插秧24亩多,仅用半个多月就可以完成800多亩播种任务,可节省费用15万元。这让他尝到了甜头,对农业机械化生产充满了憧憬与执着,越干劲头越大,信心十足。

却顾所来径,汪明说:“虽然很辛苦,但是很快乐。”对未来,他有自己的想法,“我将积极探索‘智慧农机’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加速推进本家庭农场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操作的同时,带动更多粮食种植大户采用机械化生产,更好地促进农业振兴。”(汪兴 彭红玲)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