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肥西紫蓬山:“三化”措施为村庄清洁行动注入新动力

2020年06月09日16:3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月”以来,紫蓬山管委会统筹部署,各村居有组织有计划进行,走出了一条富有创造力的“三化”道路,村庄清洁行动取得卓越成效。

人员分工精细化。各村居采取人工和机械相结合的方式,分为人工组和机械组,每组都有一名村干部负责带队,并划分各自范围。人工组主要由村民组成,负责清理村庄内的柴堆杂物和补种苗木。机械组由专业的操作师傅组成,负责拆除村庄里的危房厕所等无功能建筑物和清理河塘沟渠内的水草漂浮物。在这种分工明确、双管齐下的方式下,村庄清洁行动效率大大提高。

摸排管理全面化。为了让村庄清洁行动的管理台账更加准确全面,确保及时更新,各村居实行村干部每天去所辖责任区内摸排制度,查看已处理问题,及时发现记录新问题,确保不漏一处、不落一角。在这种制度的严格管控下,村庄清洁行动中的问题能够实现每天逐条销项,全面提升村庄清洁行动质量。

考核标准清晰化。为进一步强化责任,并使村庄清洁行动效果呈现最大化,紫蓬山管委会制定了相关考核标准。考核内容涉及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农村改厕、美丽乡村中心村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长效管护情况等五个方面,并成立由农发局、卫健办、执法分局、纪工委组成的专项考核小组,对照考核细则对每个村居实行现场评分。目前验收考核正在进行中,后续将综合利用考核结果对优秀村居进行奖励以及责令垫底村居限期整改。(刘群芳)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