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农机扶贫”抢收忙,乐了农户美了村庄

2020年06月09日14:1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6月7日中午时分,在泗县草沟镇秦桥村,十余亩黄澄澄的成熟小麦,在阳光的炙烤下闪着耀眼的金色。随着联合收割机、搂草机、打捆机的轮番上阵,刚才还是迎风站立的麦秆,转眼之间变成了一捆捆“卧倒”在地的圆柱形“草面包”。至此,村子里近万亩小麦全部收割完毕,实现了颗粒归仓。

农户徐广玉开着自家的小四轮,“突突突”地在田里运起了已经打好捆的秸秆。他扯过头上的毛巾,擦了一把汗,乐呵呵地说:“我只要出个车把麦秸运到附近的养殖场,一趟就能挣上30块钱,来钱这么快的活,我就是顶着太阳也舍不得缺工呐!”徐广玉今年50出头,是村子里的贫困户,因为要照顾视力残疾的妻子,他一直都没有出去务过工。整个麦收季,他和同村的其他五名贫困户一起开着拖拉机清运秸秆,每天都能收入500元左右。

农机扶贫不仅让徐广玉这样的贫困户喜增收,更是给村里农户吃上了一颗稳稳的定心丸。在小麦开镰之前,通过村里的宣传,农户就对不能焚烧秸秆的情况有了充分的了解,可是秸秆不能烧,又不方便运,运出去了又不知道朝哪堆等一系列问题,成了摆在他们面前的拦路虎。

为此就有村民找到村委会,讲了收麦过程中会遇到的困难。“我们按照‘群众开开口、服务送到手’的党建工作法,把工作做到群众需求的前头。”该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周民说。为了让老百姓能够踏实抢收,镇村和包联单位县城管局三方联手,在小麦收割农机手和秸秆利用企业之间搭建起为民服务的桥梁。通过多方联络,针对粉碎还田和打捆离田地块,村里合理调配作业机械。对还田地块,没有安装秸秆粉碎设施的收割机,保证了二台收割机配备一台粉碎机。对离田地块,保证三台收割机配备一台搂草机、一台打捆机,并动员贫困群众提供运输工具参与到秸秆有偿清运工作。

有了“扶贫铁牛”的助力,秦桥村的小麦从开镰的第一天,就形成了收割-打捆-运输离田- -有效利用的模式,实现了机走地净的目标。同时,县城管局采取“三班倒”形式,24小时开展为民服务和“综禁”工作,为此困扰在农户心头的烦心事成功得到化解。农户尤淑美一个人在家带着三个孩子,还要侍弄十来亩地,在往年一到收麦的时候就犯愁。站在自己已经收割完毕的麦地边,她感叹道:“有了这样全套的收割机械,我在地头边坐等收粮就行了,简直是省了一大半的心。”

农户收麦来了好把式,贫困户增收有了好路径,同样养殖企业的饲料也有了好来源。落户在草沟镇的宿州共福园畜牧养殖有限公司,一直对秸秆饲料青睐有加。打捆好的秸秆直接运进厂区,成功地满足了贫困户务工、农户运储和企业的用料等方面的需求,实现了三方共赢的局面。

走在秦桥村,块块田地整齐干净,家家门前清爽素净。“有了新农机的上线,我们实现了秸秆离田快、柴草不进村的目标,有了这个抓手,我们对下一步的秸秆综禁和人居环境整治是信心十足。”草沟镇党委副书记钟志说。(单珊)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