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西丰乐镇打造“四好农村路+N”发展模式 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06月09日11:0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肥西丰乐镇全力打造“四好农村路+N”发展模式,大力实施“四好农村路”民生工程建设,将农村公路与环境、文化、生活、旅游等充分融合,最大限度发挥农村公路的先导和带动作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和产业发展,使传统农村地区焕发出勃勃生机,实现了“一举求多效、激活全盘棋”的融合发展效果。

打造“四好农村路+特色产业”模式。要想富,先修路。该镇以“四好农村路”为纽带,结合本镇实际,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产业,让农村畅通公路升级为产业发展“致富路”“幸福路”。截至目前,丰乐镇“四好农村路”建设,累计改扩建县乡道路66余公里,拓宽硬化村村通道路186余公里,全面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莲藕、荷叶茶、丰乐酱干等优质农产品订单纷至沓来,特色产业实现“走出去”。

打造“四好农村路+生态旅游”模式。修一条路,美一方景,富一方群众。该镇“四好农村路”使交通线摇身一变成风景线,为乡村按下“美颜键”,打通了乡村生态旅游“最后一公里”,有力带动乡村生态旅游发展,助力百姓致富增收。同时,“四好农村路”的升级带动了丰乐镇“合肥凤岭生态农业示范园”、“春水源”等多家农家乐发展,解决了农民就业问题,真正使农民群众成为“四好农村路”的直接受益者。

打造“四好农村路+电商快递”模式。得益于“四好农村路”的建设,该镇实施“城乡通”物流配送模式,物流村村通、服务点对点,有效打通了农村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农村物流网络覆盖率和综合服务能力极大提升,更多的农产品走出丰乐,搭乘电商、物流平台销售,有效促进了农业发展、农村进步和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程善良)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