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养犬纳入规范化管理

2020年06月09日06:21  来源:安徽日报
 

  合肥市日前公布的养犬管理条例,明确了实行严格管理、禁限结合、养犬人自律和公众监督相结合的原则,并按重点管理区域和一般管理区域分区域管理。这一条例的出台,将更有效地促进养犬的规范管理和犬患的依法治理。

  如今,城市居民养犬日益增多,带来的一些问题也日益突出,如犬只伤人引起纠纷、随地大小便污染环境等,群众对此颇有反感,反映较为强烈。多年前,包括合肥市在内的不少城市,就出台了规范养犬行为的法规,引导市民依规养犬,文明遛犬。随着养犬家庭的迅速增多,相应的管理制度和措施却相对滞后,导致对于养犬行为管理与养犬隐患治理的效果不尽如人意。

  为回应社会关切,合肥市在充分调研和尊重民意的基础上,集思广益,开门立法,出台了养犬管理条例,采取更严格、更规范的管理措施,明确划分了重点和一般管理区域,实施禁限结合、自律监督结合的治理措施,此举无疑将有效促进养犬规范管理。

  需要指出的是,我们在对一些地方积极出台养犬条例进行点赞的同时,还要注重制度执行的力度和效率,这就要求我们在为养犬“画圈”的同时,要注重在执法效力和执行力度上进一步提升,要注重公安、城管、环卫、防疫等有关部门的协同执法。只有提高对养犬行为管理相关法律制度的执行效力,才能实现养犬规范化管理,从而更好地实现对城市的综合治理。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