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合肥】探寻远古生命

2020年06月08日10:0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距离巢城西北不远,可谓名山集聚,凤凰山、平顶山、马家山、柴火山……山不在高,有“鱼龙”则名。平顶山与马家山几近相连, 1965年,马家山发掘出第一件鱼龙化石;2011年,世界上最早,也是唯一一个分娩“瞬间”的鱼龙化石在此现身。平顶山除了拥有丰富的地质遗迹外,也是古代重要关口。清康熙《巢县志》载:“平顶山,其东峡名关儿口,为古关寨。”

图丨巢湖马家山发现的带胚胎鱼龙化石(资料图)

出于对“化石”的好奇,一度登山姿势成低头且四处张望式,生怕遗漏掉什么。几处名山中,尤喜登平顶山,一条柏油路从山的西侧直通山顶。春夏山花烂漫时,于林荫遮蔽、鸟鸣啾啾中,一边登山,一边埋头寻望并期待一“奇石”出现,不失也是一种乐趣。

 

 

 

顺着整修好的山道,东行至平顶山南侧山脚。仰望,大自然亦或是人类的鬼斧神工几近让一座山切成半面峭壁,横看侧看皆如“刀锋”,裸露的石壁上数株绿色生命存在,显得特立且顽强。山脚边散落的石块中,或许就藏有解开亿万年前海洋生命进化的“密码”。

 

 

 

 

 

 

化石、石结核、树枝石(又称模树石),辨别这些真假化石已不再重要,重要的是寻觅过程中对地球生命进化的敬畏。

 

图丨海洋贝壳类化石

 

图丨海洋生物化石

 

图丨化石爱好者收藏的鱼类化石

 

图丨结核石

 

图丨树枝石(又称模树石),多为岩石层面、节理等裂隙中氧化锰沉淀形成的

 

图丨一打开后的结核石

 

得闲,而欲识此山真面目

期待与亿万年前的生命触手相望

不妨置身此山中

来源:文艺合肥

 

 

(责编:郭宇、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