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态长城”永葆健康 

2020年06月08日15:4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据中国自然资源报消息 它是跨界明星,一脚踩着陆地,一脚踏入海洋;它是带货能手,把太阳能转化为化学能,把简单的无机物制造成碳水化合物;它是社交达人,“朋友圈”遍及鸟、昆虫、贝、鱼、虾、蟹类及附生植物;它是无名英雄,能抵抗台风掀起的涌浪,减弱登陆风力,默默地促淤保滩、守护堤岸。它就是2020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的主角——红树林,守护着蔚蓝大海的生态卫士。

但是,对于红树林,很多人并不熟知。我们常说,认识世界是改造世界的前提。保护红树林,同样需要全面正确地认识红树林。

6500万年前,红树林出现在印度和东南亚地区,之后逐渐成为世界“居民”。从印度洋、西太平洋海岸,到美洲、西印度群岛及西非海岸,只要是热带和亚热带海湾、河口、潮间带滩涂,都留下了红树林的足迹。在我国,红树林主要分布在广东、广西、海南,福建、香港、台湾有少量分布,澳门、浙江有零星分布。

红树林虽然只占全球热带森林面积的0.7%、全球陆地面积的0.1%,但其给海洋生物提供的食物却占到全球沿岸生态系统的一半。它见证着海陆变迁,守护着海洋生态,并敏感于海平面的升降,能率先响应气候环境的变化。正因如此,它常被称为“海上森林”“海岸卫士”,被视为反映海洋生态环境质量的一面镜子,被看作守护海岸的“生态长城”。

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维护生态系统方面,红树林从来“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海上森林”的生态功能要得到百分之百体现,就必须与其周边的“战友”——陆地森林、红树林林缘滩涂、潮沟、海草场、珊瑚礁等团结协作、共生共存。这意味着保护红树林就要综合考虑整个海岸带,进行生态系统综合治理。

目前,我国已建立30余个红树林自然保护区,超过8成的红树林得到了有效保护。与此同时,截至2018年年底,全国已建各类海洋保护区271处,保护对象涵盖了红树林、珊瑚礁、滨海湿地、海湾、海岛等典型海洋生态系统。与此同时,沿海各地也在积极采取人工种植的方式扩容红树林,我国已成为少数几个红树林面积净增长的国家之一。

但是,“保护红树林保护海洋生态”,依然任重道远。我们需要建立陆海统筹、区域联动的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机制,加快海岸带综合治理;我们需要加快推进海洋空间规划编制,逐步构建科学合理的自然岸线格局,优化海洋空间保护与利用格局;我们需要推进海洋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充分发挥海洋国土空间资源宝库、经济潜能、环境本底和生态屏障作用,助力海洋强国建设;我们还需要加快推进海洋生态法治建设,严格落实《自然资源部2020年立法工作计划》,积极开展红树林保护、海岸带管理等方面的立法研究,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

“保护红树林保护海洋生态”,需要全社会一起努力,需要加强部门协作,共同提升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海洋生态保护只有与旅游、种植结构调整、产业开发相结合,走出一条绿色可持续的路子,才能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共赢。

正像名著《麦田里的守望者》写的那样,“在一望无际的麦田,我就站在悬崖边守护着他们。要是哪个孩子往悬崖边奔来,我就把他捉住”。红树林见证着海陆的发展与变迁,悄然陪伴着人类成长,并用它的方式向人类发出预警。在第12个世界海洋日暨第13个全国海洋宣传日到来之际,让我们一起呼吁:做红树林的守护者,让“生态长城”的“绿码”永不褪色,让海洋生态文明的底色永葆健康。(王自堃)

(责编:欧恺、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