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荻港:守护母亲河 再现“美丽岸线”

2020年06月08日15:3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芜湖6月8日电(周坤)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我国淡水渔业的摇篮。为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经济带,保护母亲河生态资源,在“6.5世界环境日”和“6.6增殖放流日”之际,芜湖市荻港镇向长江投放青、鳙、草、鲢“四大家鱼”等30万尾。

据介绍,近年来,由于传统作业渔场缩小、捕捞强度过大、水域环境污染等多方面原因,长江水域的水生生态环境和渔业资源遭到不同程度地破坏,鱼类资源日渐枯竭,经济鱼类大幅减少,名贵鱼类等珍稀水生野生动物正濒临绝迹,严重危及长江流域渔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保护水域生态环境,保护渔业资源已成为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为改变这种现状,进一步增强社会各界保护资源、爱护环境的意识,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芜湖市连续多年开展长江渔业增殖放流活动。

芜湖市荻港镇向长江投放30万尾鱼苗。

“通过增殖放流,能在很大程度上改善水域渔业资源的品种结构,恢复天然水域渔业资源种群数量,保证渔业生产的持续发展,维护水生生物的多样性,保护生态平衡。” 繁昌县渔政站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会一如既往的在这里开展长江增殖放流,其目的就是保障这一行动延续性,切实保护长江渔业资源。”

如今,走在荻港镇的长江岸线,“八百里皖江”长江生态绿化带已现雏形。今年三月以来,荻港镇因地制宜,联合多部门,对十二公里的长江岸线,进行整治规范,新增植树点60余处,面积650亩,共植树苗3万余株,种草120O余亩,全力打造“成带成网”、应绿尽绿的长江生态防护林绿色长廊。

同时,按照应绿尽绿的原则,自2018年3月开始启动沿江补绿、建新绿工作来,累计实施绿化项目5期,绿化地块25处、548.4亩。同时,引导沿江的企业对破旧立面翻新,对高大的标志性建筑物亮化,对修整后具备条件的岸坡生态护砌,使场区整体面貌更加和谐美观。

山体边坡草木青翠,犹如绿毯铺展在长江之畔,散发出阵阵芳香;山下成片乔木郁郁葱葱,满枝新叶重重叠叠,焕发出勃勃生机……今后来到荻港,你会深深感受到“长江最美岸线”的壮美和活力。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