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医驻村】休宁泮路村夏克春:把善作“药” 以爱为“引”

汪瑞华

2020年06月08日11:1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回去不要沾水,三天后再来换药。”

“甜食不吃、辛辣不吃,天热也别贪凉。”

“扎完这次针灸之后,回去尽量少干体力活,记得按时服药。”

……

整个下午,黄山市休宁县陈霞乡泮路村卫生院的驻村医生夏克春,前后为20多位村民把脉问诊,开方子、抓中药、扎针灸,几乎没见他闲下来。

夏克春,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安徽省针灸医院)主治医师,2019年7月8日,被派驻到皖南贫困山村,当起了一名健康脱贫的驻村医生。

正在村里为病人号脉的夏克春(右)。桂杰 摄

夏克春自幼身体不好,10多岁便开始接触中医,加上打小酷爱古文,毕业后成为一名中医,圆了他小时候的职业梦想。

泮路村是一个人多地少的深山村,往返休宁县城一趟,得花上2个多小时。该村辖3个自然村,共有村民287户986人,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1户103人,加上外地过来求医问诊的,夏克春每天工作的繁忙程度可想而知。

外来务工的刘国安老寒腿又犯了、县城赶来的吕美庆患了湿疹并伴有失眠、隔壁村村民余慧敏最近的颈椎总是难受……

经过一段时间,“夏医生看病态度好、价格低、见效快”的消息在老乡中一传十、十传百,很多患者慕名而来。久而久之,村里来了个省城名医的消息不胫而走,每天前来就诊的患者络绎不绝,幽静的小山村也变得热闹起来。

截至目前,夏克春在泮路村累计诊疗患者2700多人次,其中中医药治疗占到六成,外地患者占到七成。

“过去泮路村是一个村医空白点,夏医生来了之后,发挥了不小的作用,一开始大家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可时间久了,老百姓有个头疼脑热、疑难杂症的再也不用往县城里来回跑。”陈霞乡卫生院院长程春辉说。

“别着急,先坐下,号号脉。”时至今天,虽然卫生院也有血糖仪、血压计等设备,但夏克春行医依然习惯于“望闻问切”的古法。治疗时,他也习惯开方子、抓中药。

作为驻村医生,夏克春除了在村卫生室坐诊之外,还安排时间主动去各村民组逐户巡诊,带着必备的诊疗仪器和工具上门服务,了解村民的健康情况并适时予以必要的医学指导和科普知识宣教。

乡村卫生院人手少、设备有限,为了给村民们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夏克春一方面不断扩大自己的行医范围,尽量提供全科医疗服务;另一方面,大力推广针灸、拔罐、刮痧等中医理疗方法,越来越受到村民们的认可和欢迎。

驻村近一年时间来,最让夏克春感到欣慰的是,过去老百姓总认为生病打个吊瓶无所不能,经过中医调理,村民们不仅转变了认识,身体也有了很大改善。

从三甲医院门诊到偏远山村卫生室,对于夏克春来说,变化的不只是工作环境。“过去上班,只负责把脉看病开方子,现在到了村里头,量血压、收费都得顾上,比过去更忙,但也更充实了。”

夏克春坦言,既然是健康脱贫驻村行医,一个是要解决当地百姓看病难,其次就是要解决看病贵。在村里头,但凡夏克春经手的方子,药材进价多少,就卖多少,有的时候开一次药,总共也就10来块钱。很多村民看过病后一致表示,“不仅瞧病方便了,也更便宜了。”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夏克春主动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大年初二就提前结束休假,冒雪驾车6个小时从合肥赶回300多公里之外的泮路村,主动请缨站到了防疫第一线,给村民们测量体温、检查身体、宣传防控知识等,尽职守护着全村百姓的健康。

孤身一人来到村里,没有了城市里的喧嚣,也没有了固定的上下班点,长途跋涉不说,经常还要徒步出诊,可在夏克春看来:“走再多的路、爬再多的山,都不觉累,这样才对得起乡亲们喊我一声夏医生。”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