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格力:“党员示范岗”传递“红色新动能”

2020年06月08日16:0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创建企业党建品牌,打造活力和谐企业”“立足岗位做贡献,创先争优当先锋”“讲党性、当先锋、做表率、促发展”,一条条醒目的标语让人精神振奋。这是笔者近日在格力电器(芜湖)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采访时看到的情景。走进该公司,浓厚的党建氛围扑面而来,每间隔一段距离,就能看到“党员示范岗”标牌和党建文化展板,还有“党员加油站”、党员职工之家、电子公共阅览室、多功能厅、健身房、篮球场等,丰富了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让员工在这里干劲十足。

作为芜湖市三山区的大型非公企业,格力电器(芜湖)有限公司坚持绿色发展、智能制造,今年以来该公司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公司上下团结一心,出口创汇逆势突围。据芜湖海关近日发布的相关数据,今年一季度,格力电器(芜湖)有限公司家用电器出口量在全市遥遥领先,企业发展着实令人欣慰,其中与企业党建工作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密不可分,凝聚着企业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辛勤付出。

格力电器(芜湖)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李垒告诉笔者,他们以芜湖格力产业园载体,以党建为引领,将格力空调、绿色再生资源、精密制造等3家公司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将党员教育培训、党员作用发挥、党员的关爱有机融入企业生产经营中,突显党建引领、党员示范作用,助推企业发展,从而使党建引领和生产经营“同频共振”。

“车间里的党员责任区主要由工作在生产一线的党员负责”,李垒说。“你看,这是党员张珺的工作责任区,他是质量技术员,除干好本职工作外,同时还要兼顾责任区内的安全生产和环境卫生等工作。”在芜湖格力总装分厂热水器车间,“党员示范岗”标牌十分醒目,偌大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在长长的通道两侧的支柱上、栅栏前,公司党委因地制宜设立了各具特色的“党员示范岗”标牌和党建文化展板,其中既有新时代企业党建工作规范、党员工作职责,还有党员风采展示。“我们高度重视企业党建工作,始终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这一理念,把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企业发展、凝聚职工合力、促进企业和谐的战斗堡垒。”李垒介绍道。“目前,芜湖格力党委下辖7个党支部,我们坚持将党建与生产经营相结合、与企业文化相结合、与团队建设相结合,努力把党组织打造成为党的方针政策的宣传站、职工能力提升的加油站和助力企业发展的服务站。”

陈永沫是格力电器芜湖绿色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的一名退役军人党员,也是第六党支部的宣传委员,他多次荣获公司“优秀党员”、“优秀员工”和三山区“十佳最美员工”等荣誉称号,去年他还被格力总部表彰为首届“模范退役军人”。工作中,他勇于担当,以身作则,任劳任怨,重活累活抢着干。作为一名支委,陈永沫积极协助支部书记开展党建工作,规范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党组织的号召力不断增强。陈永沫经常和年轻员工谈心,从个人经历、思想提升以及生活水平提升等多方面谈起,向年轻员工介绍企业的发展,介绍改革开放带来的深远影响和历史意义。他的“走改革开放大道,当格力最美员工”主题报告课件,被年轻员工广为收藏学习。在陈永沫的影响带动下,如今,递交入党申请的年轻人越来越多。

说起公司党组织的作用,格力电器(芜湖)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石琴不断点赞。该公司党委通过设置的各类“党员示范岗”,在一线帮助解决职工最直接、最现实的困难问题,在车间一线传递党的凝聚力。“在生产线上设置‘党员先锋岗’,通过亮身份、做表率,让其他员工看到身边的榜样力量,能够形成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格力电器(芜湖)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勇说。新产品的研发,党员组团攻坚;为优化工艺提升效率,党员们群策群力……源源不断的“红色新动能”,为芜湖格力提供了强有力的发展保障。(程依宝)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