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执甲,以命护命——“火锅之约”背后的大爱与担当

2020年06月06日08:11  来源:合肥在线
 

“我在抗疫一线许的小小心愿,真的要成真了!”连日来,安徽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王琪开心不已,马云公益基金会创始人马云将来到合肥兑现“火锅之约”,与安徽支援湖北医疗队部分医护人员一起吃火锅,时间就定在6月6日晚。届时,马云还将同步邀请6600名全国各地援鄂医护,通过在线直播的方式一起“云火锅”。

出生于1994年的王琪是省二院神经外科ICU护师,也是安徽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援鄂期间在武汉金银潭医院综合ICU从事护理工作。马云和王琪的火锅之约缘起于今年3月8日的一个小心愿。当天,王琪和其他援鄂女医护一样,收到了马云送出的女神节福利,而在此之前,她们也收到过马云送的奶茶和炸鸡。礼尚往来,王琪和同事们当时很开心地发了一条微博,表示有机会希望能请马云吃火锅。没想到,马云竟现身回复了王琪的微博,并爽快答应。

在此前与白岩松的连线中,马云就曾谈及微博上回复王琪的火锅之约,并表示自己“特别期待这顿火锅”。希望医护在给病人带去温暖的同时,自己也能给医护带去温暖。

毋庸置疑,火锅之约的背后,折射广大“白衣天使”的大爱担当、无私奉献和辛勤付出。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省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全省战“疫”最前线、奋战在湖北疫情防控主战场,以战之必胜的坚定信心、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和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为群众铸就生命安全防线。

数据显示,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先后派出8批医疗队和公共卫生人员支援湖北,共计1362人,其中医生320人,护士984人,其他专家58人,奋战在武汉市7家医院和4家方舱医院。

你若性命相托,我必全力拼搏。截至3月30日,安徽省援助湖北医疗队累计管理床位2166张,救治患者3156人,其中重症患者745人。

医疗队工作成效突出,其中,3个团队和9名医务人员荣获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援助湖北抗疫期间,有524名医疗队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你们都是好样的!”“向逆行者致敬!”“感谢安徽医护人员给予我们的支援,你们是当代最可爱的人!”……纸短情长,一封封感谢信从湖北寄到安徽,诉说着武汉群众对安徽支援湖北医疗队员们的真挚谢意!

安徽战场,战事同样激烈。1月23日深夜,一纸动员令,全省45万医务工作者取消春节假期,坚守岗位。

窥一斑而知全豹。作为省级定点救治医院,省二院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6大工作组,统一部署协调,始终坚持把医疗救治工作摆在第一位,最终实现在院确诊病例全部清零、全体医务人员零感染的目标。

“不计报酬、无论生死”。“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安徽战场上,一个个最美身影逆行而上、舍身忘我。哺乳妈妈查旭雯临危受命;“拼命三郎”戚金威与妻子携手抗战;换一袭白衣,“95后”准新娘焦文伟奔赴一线……依靠广大医护人员的全力奋战,安徽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临床治愈率达到99.4%,47天实现“清零”目标,居全国前列。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王琪和众多医护工作者一样,投入到医院日常工作中。回忆起那段充满奇迹的战“疫”时光,这名“90后”姑娘仍旧感慨万千,“这次抗疫是我生命中最有意义的经历,对于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和英雄的人民,我满心感动。我们的身后有全中国作为后盾,无比荣耀,无比感恩!”

·夏鹏程 记者 黎静·

(责编:郭宇、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