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车主可为电动自行车买保险啦

2020年06月06日07:24  来源:合肥晚报
 

  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上牌工作已经进行了5天,另一个话题也成了讨论的热点,有针对电动自行车的保险吗?6月5日,记者从合肥市保险行业协会获悉,从6月1日开始,12家保险公司集中推出了电动自行车保险业务,每车每年130元的保费,可供车主自由选择。

  合肥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汪冉冉称,为了配合6月1日开始的合肥市电动自行车集中上牌,经过市场调研以及和交警部门、保险监管部门多次沟通,该协会的12家保险公司从6月1日起推出了电动自行车保险业务。

  据介绍,目前12家保险公司提供的保障范围是一致的,保障额度也一样。

  “以前也有保险公司推出针对电动自行车的业务,但有些条款不同,这次我们对保障的范围和理赔额度进行了统一,第三者责任险加上附加险后的保费是每年130元。”汪冉冉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有几家保险公司接入了交警部门线上登记上牌的系统,市民可在线上或者保险公司门店进行购买。

  哪些电动自行车可以购买此类保险?

  记者采访获悉,只要符合旧国标和新国标以及可以申领了临时通行标志的家用电动自行车都可以购买保险。不过,快递外卖车除外。

  据介绍,电动自行车第三者责任险的保费是每车每年120元。每次事故责任限额12万,每次人身伤亡责任限额11万,每次医疗费用责任限额1万,累计责任限额12万。在第三者责任险之外,还有针对车上人员的附加险,每年累计责任限额1万元,其中意外医疗费用是0.2万元,每车每年附加险的保费是10元,所以每车每年的保费是130元。

  每人医疗费用责任限额1万元是否够用?汪冉冉认为电动自行车发生事故的概率虽然比较高,但是大的事故偏少,电动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之间的撞击造成的、或电动自行车和行人之间撞击造成的事故伤亡,整体费用金额不会特别高,从目前来看,这个承保金额应该能够覆盖大部分电动自行车相关交通事故。电动自行车和机动车碰撞才会发生恶性、大型事故,而汽车等机动车都是有保险的,也会分担一些风险。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陈家静

(责编:郭宇、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