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读合肥】魅力庐州岛 人文荟萃地——神奇桃花岛 庐州新景观

2020年06月05日10:1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说起桃花岛,你可能会想到金庸先生笔下所描绘的美丽小岛,他的两部著名武侠小说《射雕英雄传》和《神雕侠侣》,均描写过桃花岛为东邪黄药师居住的场地,为桃花岛增添了神奇色彩。

其实,合肥也有个桃花岛,位于庐江县郭河镇广寒村马槽河。

“马槽河在这里打了个结,于是,就有了桃花岛。”据说,马槽河流经郭河广寒时,仿佛格外的眷顾,格外的恋恋不舍,在这里曲曲弯弯地盘旋、缠绵,于是,就拥抱成这个类似于半岛的地貌。正是马槽河这个柔美的心结、情结,才有了美丽的桃花岛。这是一个神奇的地方,也是一个生成传奇的地方。

 

桃花岛具有悠久的人文历史环境。据说曹操曾在此饮马,史书记载此地自元朝中期即为庐州跑马场,白马坟便是一个很好的见证。神奇的荷叶地、白鱼滩更是记载了历时久远的美丽传说。相传更早的时候,这里曾是巢湖南岸的白鱼滩,后来成为“陷巢州、涨庐州”的一个细节。

如今,桃花岛上又增添了一个人文景点——桃花岛民俗馆。馆内设有农耕文化体验区、农耕器具展示区、民俗用品展示区、精品收藏展区、人文风景区。通过生产生活用具、传统家具、古玩、青铜器、瓷器、字画、古钱币以及邮票等上千件民俗器具,还原庐江乃至巢湖流域农耕的源流,描绘一幅农耕文化大背景下普通劳动人民生产生活的全景图,完整地保留了先辈们的生活痕迹。2017年4月,桃花岛民俗馆被安徽省民俗学会授以“皖中民俗文化调研基地”。

 

○桃花岛民俗馆成为庐州新景观

桃花岛民俗馆将民俗文化与人文景观相结合,在合肥的旅游线上已经成为一个特别的亮点,跃然成为庐州新景观。

来源:文艺合肥

(责编:郭宇、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