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绿色珠城  建设生态蚌埠

中共蚌埠市委书记 汪莹纯

2020年06月05日09:4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据蚌埠新闻网报道  近年来,蚌埠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珠城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新路。截至2020年5月31日,蚌埠市PM2.5平均浓度为49.1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同期下降22.2%;PM10平均浓度为82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同期下降9.2%;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79.6%,较2015年同期上升6.1%。淮河干流蚌埠段水质稳中向优,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持续稳定在Ⅲ类水质标准,达标率100%。


高站位推动绿色发展,坚持生态保护优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论断,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美丽中国提供了理论遵循和行动指南。近年来,围绕建设绿色美好珠城,我市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蚌埠市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等一系列重要举措,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升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提供有力保障;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统筹调度。坚持将中央、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和“23+80+N”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实施市级领导同志包保整改工作制度,做到“按周调度、按月推进”和“整改、处罚、问责”同步。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农村垃圾、污水治理项目市场化运作,建立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模式。


高质量推进污染防治,持续改善环境质量


  绿水是人民群众创造财富的“源头活水”,青山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幸福靠山”。近年来,我们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重点,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围绕打好蓝天保卫战,定期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会,建立“发现、锁定、交办、查处”大气网格化监控工作机制,组织专业团队实施科学精准依法治霾,大力推进VOCs治理、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管理等,全年解决大气问题1200个,完成整治项目1721个,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863家。围绕打好碧水保卫战,先后完成3条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和482个地下油罐改造,加快推进龙子湖周边环境整治和水生态环境治理,高水平打造“城市客厅”;持续推进饮用水源专项行动,建立完善上下游市际县际跨界河流水污染联防联控机制,顺利通过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验收,成功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围绕打好净土保卫战,完成全市109家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信息采集,涉镉等重金属排查整治深入推进,污染地块联动监管机制基本建立,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项目有序推进。


高水平深化环保改革,健全生态文明制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尽快把生态文明制度的“四梁八柱”建立起来,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制度化、法治化轨道。近年来,我们结合机构改革工作,研究出台了《蚌埠市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完成市生态环境局及9个县(区)分局组建工作,机构、编制、职数得到有力加强,生态环境统一监管职责得到了进一步强化。印发实施了《蚌埠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有效破解了“企业污染、群众受害、政府买单”困局。出台了《蚌埠市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暂行办法》《蚌埠市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暂行办法》,有效激发了各县(区)生态环境保护内动力。积极探索创新环境监管方式,推动环境监管智能化,形成了污染源网上巡查、问题锁定、现场调查核实、督促整改、全程记录的闭环环境监管模式。
  我们将深入践行“两山”理论,不断提高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让绿色成为发展最动人的色彩,让蚌埠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优良的生态环境保障。

(责编:马玲玲、关飞)

推荐阅读